人氣 66

台鐵工地直擊 保全24小時竟無休

#台鐵太魯閣 #出軌 #政策 #交通 #地方 #鐵路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楊竣傑/綜合報導
 
4月2日台鐵太魯閣出軌事故,肇因來自東新工程包商李義祥「連假偷趕工」,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公司未盡督導之責。外界也發現,台鐵工地過去僅交由監造單位把關,尤其是在東部山區鐵路工程更如入無人之地,如今改善了嗎?
 
在太魯閣事件後,台鐵工程交由工務段委託保全公司守門,本報卻直擊東部一處施工現場,保全連續加班長達24小時。
 
太魯閣失事地點放有紐澤西護欄防止機具滑落。記者葉信菉/攝影
 
聯合報團隊抵達施工現場時,該名保全說,他從前一晚8時開始值班,交班的同事臨時有事,公司請他再值一班,但接到訊息時,他已經在現場了,工地距離市區還有一段路,他沒辦法離開崗位買食物,24小時只靠一袋白土司度過。
 
不累嗎?他苦笑,「還不是為了加班費」。保全的那一抹苦笑充滿無奈,反映出台鐵管理工程的根本問題,更可能造成多少家屬的眼淚。
 
過去小從誤點、大到死傷事故,百年台鐵多半脫不了長年養成的「差不多文化」,這項文化深入組織各角落;維修、保養差不多就好,基因裡少了「嚴謹」成分。
 
一名上班24小時的保全,就可見「差不多文化」仍隨處可見。翻閱合約,保全應接受職業安全衛生教育4小時、採3班制,但台鐵工地各個位處偏遠,簽約後,誰來稽查、監督?
 
承包商過去進出工地是隨便打個招呼、一通電話,就能進入;事故後,台鐵要求人員進出前,必須提前申報計畫,經過審核、有正式公文後,才能允舉進入。但相較高鐵的要求「一板一眼」,進場人員除了必須帶證照查驗,並確認是否受過進場訓練,還要求酒測、血壓測量,帶進去的物品也要確認,出來要再查一次,台鐵的「申請」顯然仍不足。
 
交通部政次胡湘麟說,台鐵工程幅員廣大、工程案多,東部施工確實廠商和施工人員都難尋,近來先是遇上太魯閣事故後全面停工、又遇上疫情來襲,工人都離開了,此時要找回來確實困難,「只能努力克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