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00

破天荒 台積電32億買地設18吋廠 激勵股價表現

#台積電 #晶圓廠 #竹南科學園區 #投資 #張忠謀 #預售 #多空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投資向來是走在前面,因應未來的需求,首度出手標地,以32.12億元標下苗栗的土地,總共取得43322.6坪,台積電指出,目前是規劃作為18吋晶圓廠之用,主要是研發7奈米先進製程及生產,預定最快可在2016年動工,進度超越英特爾,是全球第一家規劃18吋晶圓廠建廠計畫的半導體廠,2017年可望裝機運轉。

台灣地小,在尋找建廠的大塊土地會愈來愈難,考量到苗栗竹南科學園區周邊特定區「園區事業專用區」接近新竹科園園區,及先進製程的研發基地需求,決定花錢買地,台積電23日公告標得苗栗縣竹科竹南基地周邊地區區段徵收「園區事業專用區」土地,總交易面積143215.18平方公尺,折合43322.6坪,每單位價格74141元/坪,交易總金32.12億元。

台積電表示,在規劃廠區及佈局先進製程的腳步上向來是很靈活,且預先規劃,新標下的土地將興建18吋晶圓廠,進行7奈米先進製程的研發,預計2016年動工,2017年研發設備裝機進駐。

台積電以往是向科學園區租土地建廠,包括竹科、中科、南科都是,這一次是首度花錢買地,主要就是因應加快新世代技術製程的需求,台積電法說會將在明(25)日舉行,有關先進製程的規劃及這次的標地,預期仍將是法人關注的重要焦點。

台積電先標下土地「庫存」準備興建18吋晶圓廠的動作領先英特爾、三星、格羅方德、聯電等全球知名半導體廠,展現在先進製程上的強烈企圖。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85億美元(約新台幣2495億元),竹科Fb12第六期廠房已經裝機,20奈米明年初將如期量產;外資認為,明年資本支出仍會持續增加,擴增在先進製程上的實力可以持續領先競爭對手。

據了解,在台積電規劃18吋晶圓廠的技術藍圖中,2014-2015年時完成設備規格制定,2015年初設備商提供測試設備,2016-2017年開始建立試產生產線,2018年以18吋晶圓投入量產。

台積電指出,目前在18吋晶圓廠建廠的投資金額還未訂出,苗栗「園區事業專用區」鄰近竹總部,建廠將以研發為主。

台積電不受景氣影響仍持續擴充先進製程,且大手筆標地,加上法說會將召開,激勵24日的股價表現,早盤雖以85.1元開低,但盤中買盤進駐,股價翻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