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1

炫彩壓克力 書法好摩登

#地方 #萬華 #台積電 #書法

記者許文貞/台北報導

「以前沒有印刷術的年代,要怎麼複製名家的字跡?只能靠臨摹。」為推廣年輕學子學習水墨書藝,台積電「第十屆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邀請年輕書法家李默父,昨(1)日在台北市立中正高中舉辦「傳移摹寫,入古出新」書法工作坊,和60多位高一高二的美術班學生,運用色彩繽紛的壓克力顏料和不同的臨摹方式,創作現代風格的書法作品。

台積電舉辦「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書法工作坊,李默父老師(右)教學生創意臨帖。(陳君瑋攝)

臨摹6法 快速定心

李默父表示,他投入書法快要30年,深感書法帶來的好處,「你不一定要成為大師,但可以從中學習到定性。我可以理解大家覺得書法有些枯燥,但書法讓我能在快速轉移的社會中,快速的定下心,專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活動中,每位學生將在6片壓克力板上,分別使用6種不同的臨摹方法,不同顏色的壓克力顏料,寫下同樣的字。李默父向學生解釋臨摹的差異,「臨帖是把帖放在旁邊照筆劃書寫,摹是把一張薄薄的紙放在上面複寫描繪。」

李默父解釋,摹帖有「單鉤」、「雙鉤」、「滿摹」,臨帖有「對臨」、「背臨」、「意臨」,每一種方式寫下的字跡不一定相同,像是「雙鉤」是先框出字的編框,「意臨」則能加入自己的創意,「特別是如果每一層用不同顏色的顏料,就看得出每個字書寫的時間軌跡。」

美術班學生也發揮創意,各自在壓克力板加上不同的裝飾或底色。李默父也建議學生,「畫完一層,可以拿起來對著燈光看,看看光線透過的效果,思考運用的顏色。」

多色套用 活潑繽紛

6層不同顏色的字跡猶如印刷套色,色彩飽和、繽紛。有的學生更運用顏料易流動、能潑灑的性質,變化出獨特的現代書藝作品。美術班學生李依靜就刻意錯開寫字的位置,讓字體形成繽紛的殘影,另一位學生孫文琪則在背景用壓克力顏料模擬潑墨暈染的效果。

「現在學書法的人不多,參與工作坊的學生,也多半是初學者,所以我們和年輕書法家合作,設計輕鬆有趣的創作形式,讓學生了解寫書法不是僵硬、枯燥的活動,可以跟現代的繪畫、生活融合。」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管理師劉彥辰表示。

第十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以「耕耘豐收」為題,除了將篆體字納入比賽範圍,也新增15到20歲參加的「臨帖組」比賽。報名日期至12月5日,詳細比賽辦法可於官方網站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