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

登革熱防治開啟南北戰場 新北爆首起本土群聚感染 

#登革熱 #防治 #群聚感染 #病媒蚊 #蚊蟲孳生 #地方 #疫情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張曼蘋/連線報導

 

八月中旬就疫情嚴峻

登革熱防治正式開啟南北戰場,新北市確定爆發今年首起本土群聚事件。專家指出,今年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暴增,加上高溫多雨適合蚊蟲孳生,且部分案例初診時被誤判為一般感冒,拉長通報時間。往年十月才會脫離流行期,今年八月中旬就疫情嚴峻,民眾與醫界都應該提高警覺。

疾管署昨天公布新增三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高雄市左營區五十多歲女性、台南市東區五十多歲女性與新北市永和區五十多歲男性。其中永和區個案為新北感染首例的同事,兩人從事冷氣裝修工作,同樣感染第一型登革病毒,研判為群聚感染,已經針對其活動的新北市汐止區與台北市文山區,進行疫調及環境孳清。

去年同期國內本土登革熱案例僅廿六例,今年已達七十三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分析,今年多雨又逢聖嬰年,國內多個縣市七月均溫為卅年來最高,境外移入病例累積三一○例,也創十年新高。台南市登革熱顧問團總召蘇益仁說,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是去年同期三至五倍,旅遊往來密切,形成「內外夾攻」局面。

登革熱診斷也考驗第一線醫師,蘇益仁說,遭病媒蚊叮咬後,十人有八人都是無症狀帶原者,只有兩人會出現症狀;即使有症狀,超過五成患者也不會出現骨骼痛、肌肉痠痛等典型症狀,難以判斷。

 

初診易被誤判為感冒

日前新北市確診的第一例病例,二度就醫均診斷為感冒,待出現紅疹就醫住院後,醫院懷疑登革熱通報;昨天確診的第二名病例,本月五日就發燒、肌肉痛、腹瀉等,三度就醫均診斷是消化性疾病,也未通報感染登革熱。

蘇益仁盼醫療院所提高警覺,我國多數登革熱個案初診都被誤判為一般感冒,從發病至通報病例平均七天,這段期間,疫情便可能在社區中傳布、擴大,「兩天內診斷,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蘇益仁呼籲,醫師在每年五至十月都應提高警覺,主動詢問患者旅遊史、活動史,協助防疫。

另外,台灣不論都會與鄉鎮,蚊媒密度高,社區只要出現病毒帶原者,疫情就可能傳布,蘇益仁請民眾主動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截至目前,國內本土登革熱病例以高雄市五十一例最多,其次是台南市十九例,上周桃園出現今年首例病例後,北部也見疫情,雙北市目前也有兩名病例。

新北市出現本土登革熱第二例確診個案,衛生局緊急進行噴消孳清作業。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