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0

建商好悶 都更路已倒退嚕

#多空 #建商 #文林苑 #都更 #地主 #預售 #政策 #快訊 #租售

記者薛孟杰、蔡惠芳/台北報導

針對政院通過比現行規定嚴格的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北市府都更處長林崇傑昨(7)日坦言,因文林苑事件造成都更遭妖魔化、都更條例從嚴修正,確實造成新都更案難度提高,都更市場「陷入盤整」。但都更條例修正有助於導正市場混亂秩序,加上都更需求仍在,長期看來,修法反而有利都更,都更的未來並不悲觀。

自從爆發了文林苑事件後,都更被妖魔化,使得都更難度日益提高(圖/好房資料中心)

建商則普遍認為,都更條例修正案尚未完成敲定,都更之路已「倒退嚕」,現在台北市大大小小800多個都更案,已幾乎全面停擺,可謂是政府、市民、建商「三輸」局面。

林崇傑說,市府還未看到政院修正版文字,無法逐條回應,但初步瞭解,修正方向與北市府之前邀請專家學者研修的「市府版修正案」方向差別不大。

他也特別向建商喊話,行政法院不是民事庭訴訟,不必三審三決,訴訟程序應可在1年內完成,不會永遠拖下去。對於建商擔心,文林苑案已拖垮北市都更,都更條例若按目前草案修正,都更就真的玩不下去了。

林崇傑坦言,雖今年迄今北市府收到的都更案與去年件數差不多,全年應可逾100件,但目前正在談的新都更案確實因此遭遇瓶頸。冠德建設副總經理洪錦欽就表示,現在冠德手中所有都更案,幾乎統統都停掉了,如果行政院再增訂未拆除地上物前不得預售,那麼造成的殺傷力將更嚴重,都更之路可以說已經死了。不過,增訂此條文是合理的,以免重蹈文林苑事件覆轍。

永慶建設開發公司總經理葉淩棋則認為,文林苑都更案在取得建造後,在建築物尚未全數拆遷完成前,即辦理預售,影響所有權人、預售屋買受人等權益,因此此次「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特別增訂地上物拆遷前不得預售等條文,他個人認為十分合理,應予支持。

葉淩棋分析,目前台北市所有都更案幾乎停滯不前,主要是卡在文林苑事件已讓都更案面臨地主、建商不互信的窘境。再增訂未拆除地上物不得預售條款,可讓都更路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