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03

北市公設比過高 業者:閉門修法規 政策要負責

#公設比 #房價 #代銷 #建案 #建築法規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台北市房價目前每坪平均單價93萬元,今年推案平均公設比達34.5%,等於其中有32萬元在買公設,如果是買卅坪,等於花960萬元買公設;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烱輝說,民眾要付出如此高的代價買公設,不當、離譜,因噎廢食的建築法規要負最大責任。
 
專家認為,公設比過高,建築法規必須全面檢討。(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桃園葛理法五世前掛滿了許多建案廣告帆布。(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他說,國內建案公設比本來並不高,但每發生一次大火,官員就找學者閉門造車修改建築法規,每次都增加一些新設施,長年累月下來,就造成今天公設比過高局面。
 
黃烱輝表示,很多設施,實務上根本用不到,甚至可用「可笑」形容;譬如依現行法規,必須在一樓增設救災中心,提供消防人員作為救災據點,但大樓發生火警,消防人員在大樓裡設指揮中心嗎?
 
他表示,依規定救災中心必須是密閉,不得開窗,但為救災人著想,又規定要裝冷氣,但大樓著火,一定斷電,冷氣能用嗎,依規定救災中心要12坪以上,這都算在公設內。
 
黃烱輝說,類似因消防考量增加的「公設」很多,同樣在一樓,除了救災中心,還要有避難緩衝空間,並設置防火門;另外,八樓以上,電梯不算,本來規定增加一個樓梯,後來覺得不夠,再增加一個,這又多了好幾坪。
 
還有進到住宅的梯廳,以前住宅如果是雙併,就左一戶右一戶,現在也不行,一定要有避難空間,梯廳被迫加大,加上走道,很多建案公設比一下子就提高7~8%。
 
黃烱輝表示,官方修改建築法規最初也許出於好意,但如今已嚴重擾民,有必要全面檢討,特別是建築消防法規更應檢討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