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95

不計公設 陸宅擬實坪交易 每坪單價恐上漲

#寰宇 #大陸買房 #公設比 #房價 #市場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公設比向來是購房者考慮條件之一,大陸住建部近日發布新規定的徵求意見稿,明定「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實際居住面積)進行交易」,也就是未來在大陸買房,有可能「買多少住多少」,擺脫公設面積過高的困擾。業界認為可能導致每坪房價上漲的問題。

中新社報導,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公設面積並不是愈小愈好,不計入面積價格,代表開發商同樣可以提高房屋每坪單價,此外如果開發商過度擠壓公設,會導致社區品質下降,包括走道、大廳等公共面積縮水。他認為,這項調整可能對開發商未來建房有影響。

來在大陸買房,有可能「買多少住多少」,擺脫公設面積過高的困擾。(新華社)

來在大陸買房,有可能「買多少住多少」,擺脫公設面積過高的困擾。(新華社)

大陸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官方網站日前發布「住宅項目規範(徵求意見稿)」,明確提出,「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這也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確提出房屋應由室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

負責完成「住宅項目規範(徵求意見稿)」的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昨表示,住宅應以屋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是國際通行做法,可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分析人士指出,正因為關係到每個住宅用戶的切身利益,目前大陸住宅建築主要以建築面積進行交易,會出現同一項目的建築面積相同而房屋內使用面積不同的問題,增加「公設面積傷民」的矛盾。

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房產稅按房屋內面積徵收引發民怨較小,從更長遠的觀點看,未來要建設開放式街區社區環境,公共通道部分該如何徵稅,是否增加公設面積,如何緩解社會矛盾,都值得深思。

貝殼研究院首席市場分析師許小樂認為,決定房價是供需關係,不是計價方式,房價計價方式的變化,只是統計數據不同,沒有改變市場價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