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礦石稅卡關 花蓮稅收少8千萬

#政策 #地方 #礦石稅 #稅收
中國時報記者王志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議會臨時會15日最後一天,為期4年的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將於6月底屆期,地方稅務局提自治條例草案給議會審議,盼接續7月1日開徵,不過議員對用途、是否調漲各持意見,討論沒結果,議長張峻裁示留待下月定期會討論。如此一來,也確定礦石稅趕不及續徵,地方稅務局長呂玉枝說,今年恐將短少約8000萬元稅收,預算勢必連動調整。
 
張峻表示,本次臨時會二、三讀會,共通過59案,其中「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議員質疑縣府對每公噸課稅70元的計算基礎何來?雖有議員提出直接表決,但議員對所徵收費用提出多個版本,因該案涉及層面深廣,在尚無決議之前,擱置審議。
 
攸關花蓮重大稅收的礦石開採特別稅將到期,昨在縣議會臨時會二讀會審查,不過對於開徵費用、用途等議員意見不一,全案擱置,確定今年7月徵不到稅,估計稅收將短少約8000萬元。(王志偉攝)攸關花蓮重大稅收的礦石開採特別稅將到期,昨在縣議會臨時會二讀會審查,不過對於開徵費用、用途等議員意見不一,全案擱置,確定今年7月徵不到稅,估計稅收將短少約8000萬元。(王志偉攝)
 
花蓮縣礦石特別稅自治條例2016年7月1日開徵,向台泥、亞泥等礦石業者開徵每公噸70元,一年進帳約9億元。副縣長蔡運煌11日到議會專案報告表示,礦石稅主要用於社會福利,包括免費營養午餐、課後輔導、低收入家庭兒童就學補助等。
 
縣議員黃馨質疑縣府列舉的許多社會福利事項,早在礦石特別稅開徵前就已經在做;張美慧、楊華美、莊枝財等人則認為礦石特別稅計算公式不明,恐淪為漫天喊價,認為應回到制度面討論。對於是否維持70元,議員意見不一,有人支持,有人建議漲到100元。
 
呂玉枝強調,因臨時會未通過自治條例,必須留待下次定期會二、三讀會,審查通過還必須報請中央內政部、財政部備查,最快約8月1日才能開徵,7月變成空窗期,因稅收減少,預算將會連動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