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26

「小太陽」林良辭世96歲 最後專欄下周見報

#林良 #小太陽 #國語日報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以《小太陽》著稱的兒童文學作家林良,今晨7時在家中平靜過世,享耆壽96歲。他的三女林瑋說,父親一直勉力寫作,沒有任何病痛,安詳離開,最後一次「看圖說話」專欄將在下周一國語日報刊出。

 

林良出生福建廈門,台灣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國語專修科畢業,曾任職國語日報56年,2005年從董事長一職退休。他長年寫作兒童文學、親子教育等,至今在國語日報持續寫「看圖說話」等專欄,讀者跨越四代人,筆名包括子敏(用於國語日報「小亨利」與「淘氣的阿丹」專欄)、克山等,曾獲華文文學星雲獎「特別獎」、國家文藝獎等。

以《小太陽》著稱的兒童文學作家林良,2014年與三女林瑋及著作合影。記者何定照/攝影以《小太陽》著稱的兒童文學作家林良,2014年與三女林瑋及著作合影。記者何定照/攝影

林良有三名女兒,許多著作內容都以自己和妻子與三名女兒的家庭生活互動為主,最著名的就是1973年寫成的《小太陽》,至今再版超過130刷。書中,他以「小太陽」形容初生的女兒,當年兩歲的「小瑋瑋」,就是今成國語日報主編的三女林瑋,林瑋今回憶與父親點滴,不停啜泣。

 

林瑋說,父親四年前小中風,之後仍持續寫短文,只是沒辦法寫長文。今年10月6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和生日會後,父親話逐漸便少,10月20日後他開始只是微笑,意思是表示是。她就住在父母家隔壁巷,每天都來看兩次,昨天也整天照顧。日前她還帶父母一起出遊,點點滴滴都是珍貴回憶。

 

林瑋說,她最敬佩父親的就是非常有毅力,什麼事都一定準時完成。她說,她身為父親「看圖說話」等專欄的主編,父親從不拖稿,親自手寫完成。近三個月父親體力較弱,改為父親口述、她抄寫後讓父親看,來回七、八次才能確認,沒想到上周幫父親抄的就是最後一期。

 

五年前《小太陽》改編成音樂劇,林良當時受訪說,寫「小太陽」是在遇到寫作瓶頸時,他發現「生活」這個現成題材一直沒發掘,於是開始從生活取材寫成生活散文。他希望現代家長看戲後,能更懂得分配時間,除奉獻給工作,也將時間奉獻給家和孩子,也希望希望大家看了這齣劇,都能夠愛自己的家,不要只愛他筆下的這個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