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6

夜弄土地公 廟方告訴你賺大錢習俗

#地方 #台北 #內湖 #梘頭福德祠 #土地公 #遶境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北市內湖區梘頭福德祠「夜弄土地公」遶境活動於2日傍晚5時到晚上10時登場,繞行成功路、內湖路、金龍路等路段巷弄,沿途商家、居民則準備長串鞭炮燃放,祈求土地公保佑新的一年平安順心、生意興隆,民眾也有掃鞭炮屑習俗,「掃越多就賺越多」。

梘頭福德祠元宵節慶典活動傍晚隨「夜弄土地公」正式開始進入高潮,繞境起點就先已點燃鞭炮,讓炮聲響徹街頭巷尾,商家陸續拿出老早準備好的數箱鞭炮,或拋或倒到神轎上燃放,也有人在馬路布鞭炮陣等候神轎。

北市內湖區梘頭福德祠「夜弄土地公」遶境活動於2日傍晚5時到晚上10時登場,繞行成功路、內湖路、金龍路等路段巷弄,鞭炮聲響徹雲霄。記者翁浩然/攝影北市內湖區梘頭福德祠「夜弄土地公」遶境活動於2日傍晚5時到晚上10時登場,繞行成功路、內湖路、金龍路等路段巷弄,鞭炮聲響徹雲霄。記者翁浩然/攝影

鞭炮點燃瞬間引起陣陣炮聲火光,炸裂四散的炮屑更掉滿地或隨熱氣上升後飄落,還有民眾準備煙火燃放讓現場更熱鬧,吸引國內、外遊客及居民一路跟隨圍觀或攝影,到了晚上下班時間,圍觀民眾與放煙火的人越來越多,還擠得巷道水洩不通;警消則不敢輕忽,除管制交通,消防車也在巷弄待命。

梘頭福德祠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尤雪說,古時農村社會生活不易也沒娛樂,有年輕人因此請土地公做上轎子,挨家挨戶拜年,祝福家家戶戶平安順利發大財,後來有生意變好的人開始放鞭炮慶祝、迎接元宵遶境的土地公,演變成如今的「夜弄土地公」。

陳尤雪說,最難得可貴的是,後來還有「掃炮屑」的習俗,鞭炮屑被認為是錢財,因此撿越多回家的的人,接下來就會賺越多,一方面也替放炮後的環境整理付出心力,既做功德又得福報。

繞境隊伍昨天花了5小時才回到最終站福德祠,在此之前,從路口號誌處延伸到福德祠前、最長的「鞭炮陣」早已布滿路面恭迎,神轎也隨著鞭炮點燃的瞬間起轎繼續向前行,成為「夜弄土地公」尾聲的最高潮,鞭炮聲一停,群眾也立刻歡呼鼓掌,為熱鬧的夜晚拉下布幕。

繞境隊伍昨天花了5小時才回到最終站福德祠,在此之前,從路口號誌處延伸到福德祠前、最長的「鞭炮陣」早已布滿路面恭迎。記者翁浩然/攝影繞境隊伍昨天花了5小時才回到最終站福德祠,在此之前,從路口號誌處延伸到福德祠前、最長的「鞭炮陣」早已布滿路面恭迎。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內湖區梘頭福德祠「夜弄土地公」遶境活動於2日傍晚5時到晚上10時登場,鞭炮聲響徹雲霄,還有民眾放煙火慶祝。記者翁浩然/攝影北市內湖區梘頭福德祠「夜弄土地公」遶境活動於2日傍晚5時到晚上10時登場,鞭炮聲響徹雲霄,還有民眾放煙火慶祝。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內湖區梘頭福德祠「夜弄土地公」遶境活動於2日傍晚5時到晚上10時登場,民眾也有掃鞭炮屑習俗,「掃越多就賺越多」。記者翁浩然/攝影北市內湖區梘頭福德祠「夜弄土地公」遶境活動於2日傍晚5時到晚上10時登場,民眾也有掃鞭炮屑習俗,「掃越多就賺越多」。記者翁浩然/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