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

超商遍布 60年柑仔店屹立不搖

#地方 #新奇 #雜貨店 #柑仔店 #超商
中國時報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色彩繽紛的糖果、堆疊如山的雜貨,看似凌亂卻又亂中有序,台灣超商密集度僅次韓國,位居全球第二,但不少委身巷弄的柑仔店歷經數十年仍屹立不搖,老闆開門與顧客話家常,難以割捨的是感情,堅守那數坪大的小店,還有怎樣都忘不了的回憶。
 
繽紛小店 一輩子的回憶
 
據統計,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OK及台糖蜜鄰等5家超商,全台門市共1萬1429間,且有逐年增加趨勢,1年總來客數30.64億人次,平均每人每年約進出130次,「生活幾乎離不開超商」。
 
黃見達(左)把阿嬤的柑仔店當主題,讓小店以不同的方式呈現懷舊風貌。(林和生攝)
黃見達(左)把阿嬤的柑仔店當主題,讓小店以不同的方式呈現懷舊風貌。(林和生攝)
 
時代洪流來得又急又猛,但經營超過一甲子的屏東市青島街雜貨店卻不受影響,8旬老闆娘鄭秋鳳每天穿著招牌碎花洋裝,迎接前來買菸的工人、添購日常雜貨的鄰居,還有偶爾想喝2杯的民眾。
 
一開60年 巷子裡的7-11
 
鄭秋鳳說,丈夫幼時不會讀書,15歲時婆婆便開了這間柑仔店讓他顧,一開就是60年,以前緊鄰鐵路局員工宿舍旁,生意不錯,但現在超商林立,生意慢慢變冷清。她表示,顧店就跟顧厝一樣,每天固定早上7點營業、晚間11點關門,雖然老伴因肺炎過世,讓她一度萌生退意,但街坊不斷勸說,她也打消念頭,一旁老顧客接話笑說,「因為這是我們巷子裡的7-11!」
 
不過小店近年來多了不少年輕面孔,全拜孫子黃見達的功勞,他說,自己從小由阿公阿嬤帶大,柑仔店就是他的遊戲場,進大學開始接觸攝影,阿公阿嬤用賺來的10元、20元零錢,資助他買設備,回到家,雜貨店的日常、阿嬤和顧客,全是他相片裡的主角。
 
童年遊戲場 網友朝聖地
 
黃見達除將作品洗成相片,也作成明信片,更集結成冊,出了「雜貨店故事」攝影集,還舉辦攝影展,吸引網友按圖索驥跑來朝聖,上門除了跟阿嬤拍照,也會順手買個飲料,柑仔店開始變得熱鬧。
 
黃見達說,這間柑仔店是熟人訴苦、談天,也是求職者、雇工的交流空間,阿嬤說要開到不能動為止,其實她放不下的是與熟客常年培養的感情,也在守護眾人一輩子的回憶。(吸菸有害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