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6

卡關5年 中央擬代修淡水施家古厝

#地方 #淡水施家古厝 #文化局

中國時報 記者譚宇哲/新北報導

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施家古厝修復工程卡關5年,文化部長鄭麗君1日批評新北市府應作為而不作為,將研議由中央代執行古蹟修復,有望成為全台第1件中央代行案例。

新北市文化局反駁,受限議會決議動彈不得,絕非不作為,同時反駁中央兩套標準,對淡水歷史建築「木下靜涯」不聞不問。

新北文化局長林寬裕。(葉書宏攝)

文化局長林寬裕。(葉書宏攝)

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說,施家古厝牽涉道路、公安、文資、民意等諸多問題,之前就與包含文化部在內的相關部門一再協調,希望找出方法,共同解決已經延宕多年的陳年舊案,也會尊重文化部代修復的決定。
 
淡水施家古厝位於淡水區重建街的都市計畫6號道路上,2005年被前台北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升格後新北市文化局2012年起編列1815萬元啟動修復工程。
 
然而,古蹟修復與都市計畫6號道路衝突,無黨籍市議員蔡錦賢主張繼續拓寬道路,2013年於市議會年度總預算案第三讀會議中凍結古蹟修復預算,市府2016年再次編列二期預算,隔年仍遭蔡錦賢凍結。
 
鄭麗君昨出席「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全國大會時表示,淡水施家古厝長年沒有修復,新北市府至今不作為,已構成《文資法》第110條規定「地方不作為,中央代行」,目前研議由文化部向行政院提報,一旦通過,將成為全台首案由中央代行修復的文資案例。
 
鄭麗君說,一旦啟動代行,將同時進行咎責,呼籲地方政府首長要積極重視文化保存,咎責部分將移送監察院提請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