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

新竹活化影像博物館 結合影廳、餐飲打造藝文聚落

#地方 #影像博物館 #餐飲 #藝文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新竹市近年來積極與民間企業攜手合作,針對歷史空間活化再利用,新竹市文化局3日宣布,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已確定將採OT(委託民間經營管理)方式,今年底由鴻梅文創進駐營運,除了影廳放映電影,更規劃影像文物展示空間、餐飲空間,也將舉辦課程打造影像學習據點,讓影博館成為藝術交流平台,與周遭的東門市場、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或者工藝櫥窗等藝文據點,串連為舊城文化聚落。

文化局指出,影博館於日治時期1933年開幕,當時名為「有樂館」,建築融合古羅馬與阿拉伯風格,為全台首座具有冷氣設備之歐化劇場。1945年有樂館改為國民大戲院,至1998年由文建會(今文化部)出資補助進行整建,內部做電影文物收藏展示播放,並提供另類表演場地。2004年更名為「新竹市影像博物館」使用迄今,並於201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近年規劃主題影展,夏季大檔則為2日開跑的兒童影展,影像博物館已陪伴新竹市走過87載春秋。
 
竹市府攜手鴻梅文創活化影像博物館,結合影廳、餐飲打造複合式藝文聚落。圖/新竹市政府提供竹市府攜手鴻梅文創活化影像博物館,結合影廳、餐飲打造複合式藝文聚落。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為改善藝文空間使用率,真正活化場館,新竹市近年透過民間經營管理(OT)引入民間力量,活化歷史空間與公有場館,配合周邊建築、場所功能進行規劃,引進民間資金、專業及技術,彰顯建築特色同時也要有明確的經營策略,才能真正為活化注入靈魂、持續帶來人潮。 

如辛志平校長故居、李克承博士故居都是成功案例,委由在地餐飲團隊新橋集團經營,前者邀請世界冠軍咖啡師王策進駐,輪流更換不同品牌的特色商品進駐,培養新竹在地文青客群。本次影像博物館邀請成立或者書店及工藝櫥窗的鴻梅團隊進駐,盼攜手民間力量深植文化與文創產業,也更貼近市民的使用需求。

鴻梅文創董事長陳添順表示,希望重新打造影博館成為「新竹影像生產、再現與消費的平台,同時作為在地美感體驗與文化感知的重要入口,提供新竹人知性、沉浸的質感生活。」他指出,影博館未來將打破大家對傳統影院的想像,營運項目包含「大影廳」、「小影廳」、「時光餐館」、「實驗盒子」、「光影迴廊」、「深夜書店」等。

陳添順指出,除了保留電影的播映、歷史影像文物的展示功能外,更提供影像製作和鑑賞相關課程、餐飲空間、主題書店等全新內容,也將推動「影像認同卡」,串連並活絡新竹的影像社群,讓使用者能有多元且細緻的影像服務體驗。同時也為有心從事影像創作者搭建學習成長、落地實踐的舞台,期許影博館有朝一日擔負起以影像來紀錄和推廣新竹在地庶民生活的重責大任。

文化局說明,鴻梅文創陸續在新竹成立或者書店及工藝櫥窗,推動地方文化深耕及文創產業發展不遺餘力,未來將緊扣「科技X文化」的營運理念,使影博館持續發揮影像藝術與文化推廣的功能,並貼近影像人才及市民朋友的使用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