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9

長照2.0掛牌 地方喊:門檻太高、設備不夠

#政策 #計畫 #掛牌 #養老 #中央 #長照 #門檻

記者喻文玟、卜敏正、陳雅玲、邱瓊玉、翁禎霞/連線報導

為落實「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昨天有十五個縣市長照中心舉行掛牌儀式,蔡英文總統出席嘉義縣儀式時指出:「住台灣養老是件幸福的事」。但嘉義縣長張花冠直言,設備和接送車輛都不夠,中央要提供更多補助;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也說,中央長照2.0門檻太高,無法普及。

蔡總統昨天南下嘉義、雲林參加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據點掛牌時說,她也有媽媽要照顧,對老人長照需求感同身受;台灣不僅有健保,還有長照,現在開始試辦,明年正式走向長照2.0時代。

蔡總統說,長照將以旗艦店(A級)、專賣店(B級)和柑仔店(C級)的方式深入社區,提供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照顧服務,試辦成功後擴及全國。

嘉義縣:設備車輛都不夠

張花冠說,嘉義縣老人人口比率占百分之十七點四八,全國最高,長照是最重要、最實際的政策;但全縣無論A、B、C級據點和接送車輛、到宅沐浴車都不夠,盼中央增加補助。

台中市:門檻太高難普及

林依瑩指出,中央長照2.0規範各縣市只要這一區沒有A級單位,即使機構能提供B、C級服務,也不能取得資格。台中資源較多,也只有六家符合A級,桃園市只有一家、彰化縣才二家,難道沒有A級單位的鄉鎮都不用做了?

林依瑩說,長照2.0規畫十七項服務,建議衛福部改以機構能提供的項目數來申請級別,例如「甲」單位無法提供日照服務,但能做到十項,就應讓它成為A級單位;只要能做到五項就符合B級,不同機構各有長才,互相支援才能讓長照2.0普及。

北市府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希望中央大力支持財源,幫助各縣市提升服務據點建置,提高居家服務員薪水,另外也要補助個人負擔,兩者並重,才能讓長照走得下去。

屏東縣目前在屏東市設四個巷弄長照站,不過經費尚未到位,預計明年一月才能運轉。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主任林秀芳表示,中央允諾會負責每個巷弄長照站一個照服員薪資及專業活動費,但其餘人力仍不足,縣府可能會先找大專院校合作,引進人力,「先試試看再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