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15

屋頂種電4方案 光電與違建脫鉤

#政策 #種電 #違建 #光電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屋頂種電與違建脫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9)日表示,不僅法律上要把太陽能板與違建處理脫鉤,實務處理上也會分別處理,已經提出4種屋頂改造方案給經濟部作為操作方向,不會出現建置太陽能板後,違建就地合法的問題。

屋頂種電4方案,光電與違建脫鉤(資料照/周麗蘭攝)
地面型太陽能板可能造成光害及景觀壓迫,四湖鄉民陳情太陽能板設施距離村落要有一定距離。(周麗蘭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力推屋頂種電政策,呼籲家戶在樓頂架設太陽光電板發電,把餘電躉售回台電,促進能源轉型。外界質疑,如果違建上加蓋太陽能板,是否就不必被拆?為解決違建與太陽能板問題,內政部提出ABCD、4種屋頂改造方案,給經濟部作為政策參考。

A、B型是結構分立的設置,也就是在違建上架設支撐架,等於在違建上蓋個罩子,讓太陽能板與違建的結構分離,但是太陽能板最高由三公尺放寬上限為4.5公尺,人可站起來。C型改造方案,是太陽能板和違建共構,也就是太陽能光電設備的支架與違建相同,拆除違建時,立柱可保留作為光電設備的支架。

D型改造方案則不是屬於建築行為,太陽能板沒有支架,而是直接鋪設在違建上方。但這類型的違建須經地方政府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來認定,不能影響公共安全,且也未列為分期拆除的對象。未來要拆違建,太陽能板也就要跟著拆掉。

花敬群指出,無論是法制面還是執行面,違建都和綠能屋頂脫鉤,違建該怎麼處理,都有他自己的機制,不會因為架設太陽光電,就不會被拆,涉及公安或是超大違建,還是會被排在優先拆除,其他的部分依照各地方政府的排拆過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