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79

新北人口衝400萬 明年底達標

#地方 #新北 #朱立倫 #人口 #林口

記者葉書宏、陳俊雄/新北報導

截至2017年7月底,新北市設籍人口已達398萬4051人,穩居六都人口之冠。新北市民政局統計,每月移居新北人口約以千人速度成長,其中又以林口、淡水成長最快。預計全市在明年底、市長朱立倫任內即可突破400萬人口,邁入新里程碑。

新北市設籍人口預計在明年底突破400萬人,邁入新里程碑。圖為林口區因機捷加持,成為目前新北市人口增加最快速地區。(中時)新北市設籍人口預計在明年底突破400萬人,邁入新里程碑。圖為林口區因機捷加持,成為目前新北市人口增加最快速地區。(中時)

圖為坪林茶香公共親子中心開幕啟用,市長朱立倫(左)開心與民眾合照。(中時)圖為坪林茶香公共親子中心開幕啟用,市長朱立倫(左)開心與民眾合照。(中時)

宜居城市 建設福利到位

新北市總面積2053平方公里,僅占台灣面積6%。不過,截至上月底,人口數達到達398萬4051人,占全台灣人口16%,仍不斷增加中;全市29區宛如台灣縮影,有都市、有山區,更有偏遠鄉村;其中,板橋區55.1萬人最多,平溪區僅有4724人最少。

新北市民政局表示,朱立倫7年任內,新北市人口增加8萬多人,平均每月移居人口為1009人。迄今年7月底,新北市以398萬4051人奪下冠軍寶座,第二名台中市277萬8182人、第三名高雄市277萬7873人。

新北市民政局指出,新北市雖是台北的衛星城市,但在1980年起人口數即超越台北成為全國第一大縣市。近年來,伴隨交通建設、捷運、公車系統及新市鎮、都市重劃、社會福利等政策,帶動更多民眾入住新北「宜居城市」,居住成本相對於台北便宜。

林口、淡水 成長最快

其中,林口、淡水兩地近年除機場捷運、淡海輕軌及相關基礎建設的興建外,市府又輔以公車路線規畫、軟體提升,便捷交通,帶動更多民眾入住,近3年來人口數快速攀升,成為目前新北市人口增加最快速地區。

但令人意外的是,曾在2012年獲選聯合國環境規畫署(UNEP)與國際公園協會(IFPRA)主辦宜居城市獎的鶯歌區,人口卻從2015年開始持續下跌;一水之隔的三峽區,也在今年5月出現近20年來首見的人口負成長,儘管6月人口又有微幅增加,但成長幅度已經趨緩。

陳疾未解 三鶯負成長

對此,地方人士認為,市府在三鶯地區投入建設不足,中央又把原博館計畫抽走,加上鶯歌鳳鳴地區淹水、北大社區塞車等陳年問題未解,興建中的捷運三鶯線誘因有限,才讓宜居城市淪為移居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