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3

武漢肺炎 專家建議發燒呼吸道症狀中國旅客都採檢追蹤

#居家 #武漢肺炎 #呼吸道症狀 #確診 #何美鄉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中國,越過海峽,台灣出現首例確診個案。參與過SARS防疫、H7N9疫情時代表台灣去上海訪查疫情的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如果確診病例沒去過市場,身邊的人也沒生病,就是一個壞消息。因為這代表病毒分布範圍已超出目前辨識出的危險範圍(市場和醫院),可能存在當地任何地方,可以追溯的線已經斷了,代表當地疫情已很難處理。
 
何美鄉認為,目前應該要把採檢的範圍擴大,建議針對中國回來且有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的旅客,都要採檢並追蹤,才不會有遺漏。這會不會讓邊境檢疫的工作量難以負荷?何美鄉認為,不會有想像的那麼大量,建議可以從返鄉的人數、發病率機率進行推估,就知道工作量。何美鄉表示,做好採檢值得做,既能找到輕症個案,也可以更廣泛了解疫情分布狀況。
 
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台灣也出現首例確診個案,桃園機場入境旅客紛紛戴上口罩。 記者陳嘉寧/攝影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台灣昨也出現首例確診個案,桃園機場入境旅客紛紛戴上口罩。 記者陳嘉寧/攝影
 
何美鄉說,擴大採檢之所以有必要,是因為現在知道,沒有明顯接觸史的人也可能會發病,這是一個蠻大的警訊,病人一定比我們想像的多又廣泛。中國的資訊又很不清楚,現在沒病例的省市很可能未來會浮現病例,不知道會在哪裡。
 
何美鄉回憶,這次的疫情和SARS有許多類似之處。2003年台灣有些SARS案例是從廣東某些城市回來,但當時那些城市都不曾報告出病例。當時沒有明顯接觸史的SARS案例,也和這次的確診個案一樣,大多是輕症,應該是因為接觸到的病毒量比較低。
 
何美鄉表示,這次中國的表現令人失望,SARS已經過了這麼久,現在還是很失控,沒有掌握好感染的源頭,疫情調查也沒有進步,病人什麼時候感染、症狀的時序性、有沒有無症狀感染者會傳播,這些重要的資訊都沒有揭露。
 
2014年有H7N9當年,何美鄉去了一趟上海,她觀察當時的上海當局的資訊就很清楚,這次卻差了很多,中國現在或許需要台灣疫情調查專家的幫忙。
 
何美鄉說,每個病例的疫情調查都很重要,現在源頭不在台灣,我們有了個案可以訪問,一定要詳細了解他的發病過程、接觸過什麼人,這些都是對於防疫有幫助的訊息。何美鄉建議,民眾如果有親人從中國回來,有任何生病跡象,一定要鼓勵他就醫並且誠實告知旅遊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