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

房市升溫 充實長照小金庫

#房地合一稅 #長照 #房市 #人口老化 #政策 #地方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收連年增加,對於長照財源可說是大大進補,財政部統計處表示,目前房地合一稅的九成都是供長照基金使用。
 
觀察去年表現,前11月房地合一稅撥入長照基金的金額,已經達到105億元,然而營利事業的房地合一稅,其實還沒完全入帳,全年金額還有可能再持續突破。
 
房地合一稅收連年增加,對於長照財源可說是大大進補。圖/聯合報資料照
資金行情炒熱房市,熱錢流入首購區,將興建中預售屋轉手獲利也十分驚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
 
官員表示,考量我國人口老化,對於長照服務的需求與壓力越來越大,《長期照顧服務法》已經於2017年6月3日起實施,並設置長照基金,作為政府未來提供長照服務的長遠財源,基金收入以稅收為重要來源之一。
 
依照《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稅課收入分配及運用辦法》規定,官員指出,政府拿到房地合一稅之後,首先會扣除由中央統籌分配給地方的稅款,其餘餘額用於住宅政策及長照服務支出,可支用的長照服務範圍共包括長照政策推動、長照人力資源發展、長照服務品質及效率提升等,以及撥入長照特種基金當中。
 
隨著這幾年房市越來越熱,撥入長照的金額也逐年提升,據統計,房地合一稅累計已撥入長照基金234億元,從2017年至2019年間,各年度分別撥入長照基金23億元、33億元及73億元,今年統計截至前11月為止,撥入長照基金的部分已高達105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