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868

房屋稅收5年多100億 「二次屋奴」GG了

#租售 #房屋稅 #換屋族 #二次屋奴 #轉嫁效應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房屋稅收創歷年新高,這款「二次屋奴」恐怕要倒楣了!根據財政部今年1~7月的統計,房屋稅收高達714億,在短短5年內就多了100億。然而,在政府歲入「大豐收」表面下,專家卻認為房屋重稅所引發的「轉嫁效應」恐讓換屋族成為「二次屋奴」,有學者也建議,如果是針對自住需求,部分民眾應享有免稅待遇。
 
專家認為房屋稅「轉嫁效應」將讓換屋族變「二次屋奴」。(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房市。(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房市雖然冷,但是房屋稅收卻創歷年新高,根據財政部近年1~7月的賦稅統計,房屋稅的稅收累積已達71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房屋稅在5年內就多了100億元。然而,高額的房屋稅恐怕造成許多後遺症。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孟翰在理財周刊表示,房屋重稅將持有成本與交易成本都轉嫁到未來要賣的房價上,除非屋主有資金需求不得不賤賣房子,否則「賣價」一定會高於「買價」,如此一來,對想要換屋的人來說,就成了「二次屋奴」。
 
莊孟翰進一步分析,一般而言,預算有限的購屋者大都會先買「小宅」,等經濟能力提升、家庭成員增加後再換購較大坪數,但是好不容易剛繳完小宅房貸,想換屋時,房價卻因為轉嫁效應而跟著上漲,若沒力承受,只能繼續住小宅,若非得換「大宅」才夠住,恐將淪為「二次屋奴」。
 
對於自用住宅的房屋稅收,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則於風傳媒表示,住宅自用的消費雖然看不見,但是對於房屋持有者經濟犧牲是確實存在的,對於生存必須的消費課稅是非常不公平的,建議如果是在真正自用且房屋價格在一定水準以下的自用住宅,應享有免稅的待遇,這樣或可減緩轉嫁效應對換屋族造成的資金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