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9

亞洲高薪CEO 50人 中企包辦前3名

#理財 #亞洲 #高薪 #CEO #萬隆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由於近期日產汽車前會長戈恩(Carlos Ghosn)被逮捕,讓企業經營者的高額薪酬引發外界關注。從亞洲企業最高經營者的年薪來看,2017年全球最大的豬肉加工企業中國萬洲國際的首席執行官(CEO)萬隆,以驚人的2.91億美元高居榜首。同時,薪酬榜前3位的經營者全部來自中國企業。

日經中文網報導,美國調查公司標普全球市場情報以亞太地區的上市企業為對象,調查最高經營者的薪酬。

萬洲國際的CEO萬隆,年薪高達2.91億美元。中時報系資料照

萬洲國際主席萬隆。中時報系資料照

其中,中國的萬洲國際在2013年收購同行史密斯菲爾德食品,成為全球最大的豬肉加工企業,目前美國業務的銷售額占公司總銷售額的7成,當初主導這項收購的就是創辦人萬隆。

儘管2.91億美元的薪酬公布後引發外界譁然,因為這數字實在是超乎想像,甚至超過許多全球大名鼎鼎的美國CEO,包括蘋果公司的庫克、特斯拉(Tesla)的馬斯克,以及高盛集團的布蘭克費恩。

另據諮詢公司Pay Governance統計顯示,美國主要上市企業中,半導體巨頭博通的CEO陳福陽(Hock Tan)以約1.04億美元的薪酬居首。不過,萬州的淨利潤是博通的7成左右,但萬隆的薪酬卻是陳福陽的3倍。

對此,萬洲國際投資者關係主管陳鶴祥表示,考慮到萬隆的經營業績,以及他在2013年斥資47億美元成功收購史密斯菲爾德期間展現的領導力,他在2017獲得的薪酬獎勵可謂受之無愧。陳鶴祥指出,萬隆不僅推動公司利潤大幅提升,還削減了債務。

除了萬洲之外,榜上前3名均為中國業者,包括第二名的易鑫集團、第三名的恒大集團。排在薪酬榜前10位的最高經理人平均薪酬達6千萬美元。

報導稱,從行業來看,金融、娛樂產業和房地產居多。譬如,排在第5位的新濠國際經營房地產和賭場,排在的10位的柬埔寨金界控股(Nagacorp)是該國最大賭場的經營公司。

關於亞洲企業的高薪酬,大和住銀投信投資顧問藏本祐嗣指出,由於是家族式經營,「CEO參與薪酬制定,還有的企業薪酬相關規定不透明」。質疑者認為,與日本一樣,亞洲企業經營者高薪的背後,似乎同時存在企業管理不健全的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