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2

寬鬆告終!全球資金流動性大潮轉向

#理財 #全球 #資金 #寬鬆期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十年來的資金寬鬆期即將告一段落,流動性大潮正在轉向,投資人可能只剩幾個月的調整時間。金融市場可能經歷緩慢的「絞殺」,而不會突然陷入恐慌。

美國聯準會(Fed)去年10月開始漸進式縮減資產負債表,今年10月每月縮表額將達到500億美元頂峰,歐洲央行(ECB)明年起將不再增加歐債持有額。預料從2019年開始,央行政策將由量化寬鬆(QE)轉為量化緊縮(QT),零利率將走入歷史,全球金融市場將大幅轉向。

 全球十年來的資金寬鬆期即將告一段落,流動性大潮正在轉向,投資人可能只剩幾個月的調整時間。金融市場可能經歷緩慢的「絞殺」,而不會突然陷入恐慌。(圖/法新社)

全球十年來的資金寬鬆期即將告一段落,流動性大潮正在轉向,投資人可能只剩幾個月的調整時間。金融市場可能經歷緩慢的「絞殺」,而不會突然陷入恐慌。 法新社

百達投顧策略專家鄧錫估計,今年各央行對全球金融體系淨注入0.5兆美元流動性,到年底時將減到0,明年將淨抽資1千億美元;「2019年是市場的反轉點」。

百達投顧(Pictet)計算,五大央行每注入1兆美元流動性,將使MSCI全球股價指數上漲20點,未來撤資時的影響程度也類似。假定2019年流動性減少1,000億美元,MSCI指數將小幅拉回,2019年將成為對金融資產危險的一年。

新興市場明顯承受壓力,元月底以來新興股市已經大跌逾20%,土耳其及南非尤其脆弱,已開發國家以義大利最易受衝擊。美股雖強,但偏斜指數(SKEW,用來衡量標普500指數賣出選擇權的成本)達到3月來高點,顯示賣出選擇權需求強勁。

跨界資本(CBC)顧問公司指出,全球90%的央行目前都採取緊縮政策;全球流動性年增率已降到2.1%,遠低於一年前的20%。

Aviva投資人公司多種資產基金部門主管奎希南表示,少了經濟復甦及資金寬鬆的有利環境,投資人未來兩個月必須調整信心及價值。

除了央行緊縮,美國鼓勵企業將滯留海外獲利匯回國內,估計今年第1季已從全球市場撤走約3,000億美元。不過,日本央行將繼續實施QE,美國減稅也使銀行業一年能夠新增6,000億美元流動性,抵銷Fed縮表的影響,中國也開始放鬆貨幣政策,將能拖緩全球流動性緊縮的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