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7

台積2奈米新廠恐難落腳 南科橋頭園區 環評再卡關

#台積電 #2奈米 #南科橋頭園區 #環評 #南科 #橋頭 #地方 #多空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南科橋頭園區爭取成為南部新半導體聚落,不過環評審查二度卡關。環保署28日審查南科橋頭園區開發計畫,但環評委員認為,鄰近地層持續活動,附近又有泥火山,但相關地質調查資料並不明確,要求南科管理局提出補充,決議8月底前資料補正後擇期再審。
 
護國神山台積電擴產不停歇,繼第一座2奈米廠落腳竹科寶山後,下一座2奈米新廠原積極擬落腳中科,但傳出中科擴地有困難,是否可能轉向南科橋頭落腳,備受矚目。對此,台積電日前回應指出,2奈米廠以竹科為主,若用地不足,仍會選擇在中科,但也會持續與三大科學園區管理局合作評估適合用地,包括高雄。
 
台積2奈米新廠恐難落腳,南科橋頭園區環評再卡關。圖/中時資料照
日本媒體報導,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與日本索尼集團(Sony Group)可能以合資方式,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設立晶圓廠,總投資額將達1兆日圓以上。 (本報資料照片)
 
據南科表示,橋頭園區位於高雄新市鎮特定區之第二期發展區,總面積約262.39公頃,將以人工智慧物聯網為導向,提供先進科技、產業創新研發及試生產空間,計劃引進半導體晶圓製造、封測、材料與設備、航太產業、智慧機械、產業創新等業別,預估可創造年產值1,000億至1,800億元。
 
有環委提出,南科管理局引用經濟部地調所報告,在2012年時調查「車瓜林斷層」沒有活動跡象,不過2019年有期刊已出示活動證據,同時也有泥漿侵入地質層的證據,若開發單位想在此開發,就必須要有更多實證支持。另外也有泥貫入體的證據,開發單位應審慎評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也指出,本案屬高耗能耗水開發案,用電量一年新增39.4億度電,約占高雄市家庭用電量七成,抵減後溫室氣體淨排放量一年增加218萬噸,公共用水每天增4萬噸;而近期傳出台積電原先要設於中科2奈米廠也將落腳高雄,2奈米製程耗電耗水更驚人,南科管理局應評估橋科加上台積電2奈米設廠對高雄環境的加乘衝擊,呼籲思考縮小橋科規模、減少計畫用電及用水量。
 
經閉門會議後,專案小組要求南科管理局相關數據與計畫內容於8月底前補足資料,包含說明全區用水全回收可行性及達成期程,評估2030年達成100%再生水利用可行性,並具體補充溫室氣體增量抵換規劃,並強化說明後續執行及查核方式與相關期程,評估再生能源使用量以總用電量比率進行規劃,詳述規劃路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