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台東鳳梨釋迦剩半價 饒慶鈴喊外銷

#鳳梨 #釋迦 #農民 #地方 #貿易商 #補助 #外銷
中國時報蔡旻妤/台東報導
 
台東縣鹿野鄉第1批鳳梨釋迦已經開始採收,農民指出,往年1斤價格有70到80元,現在幾乎腰斬,加上貿易商無人問津詢價,而政府各項補助從12月1日才展開,農民憂心首批鳳梨釋迦淪為孤兒;台東縣長饒慶鈴則信心喊話「不輕言放棄外銷」。
 
去年9成5銷大陸 產值15億
 
釋迦集貨場已有少量鳳梨釋迦剛採收,準備裝箱出貨內銷,據了解,鳳梨釋迦去年外銷大陸占9成5以上,產值近15億,A級貨7日北農批發價格每斤42元,相較於往年70元起跳,價格幾近腰斬,而且數量愈多,價格就會愈跌,農民直嘆氣。
 
台東釋迦農民憂心今年心血付之一炬。圖/中時電子報
台東釋迦農民憂心今年心血付之一炬。(蔡旻妤攝)
 
方姓農民憂心價格崩盤,更慘的是未來2、3年,恐怕都會呈現低迷現象,他憂心20年前每斤只剩20元仍乏人問津窘境再現,「當年我們寄到行口,行口還拜託我們不要再寄去了」。江姓農民表示,曾經想轉作,但想到多年心血毀於一旦,轉種其他作物也要好幾年,「希望政府能幫幫忙,由中央單位釋出善意去洽談」。
 
12月才補助 2個月空窗期
 
農民在釋迦園裡忙著打開頭批鳳梨釋迦檢查,果形碩大,達採收標準。方姓農民無奈表示,往年此時外銷貿易商都會來電洽詢採收日期和數量,「今年完全沒消息」,因鳳梨釋迦口感偏甜,國人喜愛大目釋迦,若從外銷改為內銷,市場不看好。
 
縣議員陳宏宗指出,政府輔導和促銷專案皆訂在12月才開始,因此近2個月成了都是空窗期,「這時採收的農民都成了孤兒,無人聞問」,許多農民向他吐露心聲,「大家都希望政府能和大陸坐下來好好談,才有機會恢復過往榮景」。
 
對此,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縣府絕不會輕言放棄外銷市場」,已積極串聯產地包裝場及貿易商,爭取藉由貿易商既有水果外銷通路來突破大陸以外的外銷新興市場,一起為農民找更多出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