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香山溼地成免費冰箱

#地方 #香山濕地 #冰箱 #貝類 #公代 #赤嘴 #違法 #挖貝
中國時報記者邱立雅/竹市報導
 
新竹香山溼地因生態豐富,不少民眾喜歡到溼地挖公代(台灣薄殼蛤)、赤嘴(環文蛤)回家加菜,把香山溼地當免費冰箱;依據《溼地保育法》規定,未經許可捕撈、撿拾生物資源都屬違法,可裁罰6萬元以上,但新竹市府從未有開罰紀錄,官員表示會加強宣導,呼籲民眾千萬不可攜出野生動物。
 
新竹香山溼地擁有為數眾多的蝦、蟹、螺、貝,不少民眾喜歡到溼地挖寶,甚至呷好逗相報,在網路上大肆宣傳分享,傳授各類挖貝技巧,每逢周末假期,香山溼地便湧入大批民眾攜家帶眷、手持水桶,全副武裝踏入溼地,用耙子開挖各種貝類,還有人帶著板凳長期抗戰。待挖得水桶、提袋裝滿戰利品,便心滿意足返回岸上沖腳洗手,準備大快朵頤這些現挖貝類。
 
俗稱赤嘴的環文蛤在香山溼地非常常見,也容易挖取。圖/中時記者邱立雅攝
俗稱赤嘴的環文蛤在香山溼地非常常見,也容易挖取。(邱立雅攝)
 
竹市規畫環境教育區
 
目前整個香山溼地分為3塊,包括面積140公頃的核心區、863公頃的永續利用區和597公頃的緩衝區。漁民可於永續利用區以不違背香山溼地保育利用計畫方式,從事原有漁業行為,包括合法採集公代及赤嘴;新竹市政府則在永續利用區海山漁港北側至風情海岸間畫定10公頃環境教育區,讓民眾親近海洋。
 
但不分平日、假日,只要天氣好,乾潮前就陸續有民眾帶著工具來挖貝,公代、文蛤、環文蛤與藏在沙灘下約40公分的西施舌,都是民眾挖寶加菜的熱門選項,甚至也可撿拾被浪擊落的帶殼鮮蚵,堪稱是大自然的免費冰箱。
 
志工宣導並加強巡邏
 
但《溼地保育法》明文規定,未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禁止捕撈、獵捕、撿拾生物資源,違反者將可裁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因而致野生動物死亡者,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另應接受4至8小時環境教育課程。
 
新竹市府雖畫定10公頃大環境教育區,但民眾無視溼地保育,一挖就是一大片,網路上更有大量教戰守則,詳細指引民眾如何前往、挖掘、料理。
 
但對於民眾違法挖貝,新竹市府未曾開罰過,市府指出,會加強宣導編派巡邏人力巡查,也會加強志工擴大宣導,呼籲民眾千萬不可攜出野生動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