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7

偏鄉衛生室老舊 爭取改建

#達觀村 #台中 #偏鄉

中國時報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台中市達觀里、自由里位處偏鄉山區,當地病患倚賴衛生室提供巡診服務,常常大排長龍。達觀里長吳振福反映,醫師每周只來1、2次,加上衛生室老舊,空間不敷使用,希望能改建。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偏鄉衛生室都會定期編列經費修繕,建物結構安全無虞,將協調增加巡診次數,讓病患分散就醫。

巡診次數少 就醫排長龍

和平區達觀里及自由里位於台中、苗栗交界,當地沒有藥局、醫院,2個部落約2500餘位居民的健康,仰賴2間不到10坪大的衛生室,由編制內醫師巡迴看診。原住民部落病患大多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人,急重症則必須跨越大安溪到東勢就診。

台中市達觀衛生室建物老舊,建造至今已逾38年,每周由編制內醫師看診1次,每診次平均服務32位病患。(王文吉攝)

吳振福說,衛生室建物老舊,空間狹窄,加上醫師每周只來1至2次,病患都大排長龍,「我們都有繳稅金、健保費,醫療品質不應該這麼差」,希望衛生室能改建。

中市衛生局 編經費修繕

「我們生病只能叫歐伊歐伊啦!」吳振福說,當地醫療資源缺乏,部落居民只要有不舒服,就會趕快打119,因救護車趕來需要時間,送到最近的東勢農民醫院也需要時間,「我們很怕意外傷害,也不太敢生病」。

台中市衛生局祕書室主任王俊翔表示,達觀、自由衛生室分別於1981年建造,雖已逾使用年限,但陸續有編經費修繕,安全無虞。2017年共投入100萬8000多元,更新室內外牆面裂縫、地坪磁磚、服務櫃台等,並增設無障礙坡道。

和平區衛生所分析,大梨山的平等衛生室每周看診3個半天,平均16診次,而達觀、自由分別為32、21診次,後者看診天數少,病患確實較集中。由於衛生室使用次數不多,拆除重建不符效益,將協調和平區衛生所增開門診,分散病患看診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