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56

全區134家只有4家合法 清境民宿97%違建

#地方 #民宿 #地震 #山坡地 #豪大雨 #土石流 #悠活 #違建

記者王莫昀、沈揮勝/綜合報導

墾丁悠活渡假村違規案,引發軒然大波。據內政部調查,南投縣廬山上方的清境地區,民宿違建嚴重,宛如另一顆未爆彈,全區一百卅四家,只有四家符合建築法;由於清境位處山坡地上,濫墾、濫建再不改善,若發生地震、豪大雨,恐引發坡地滑動釀災。

地震、大雨挺得住嗎?清境地區民宿林立,且多建在山坡地,哪些是合法的?哪些又是違建?民眾無從分辨。若發生地震、豪大雨,恐引發坡地滑動釀災。(沈揮勝攝)

內政部為解決清境民宿違建問題,特別下令專案列管、督導改善;但在南投縣議會大砍建管拆除預算下,南投縣政府正陷入沒錢拆違建窘境。清境地區風景宜人,暑假總是吸引不少民眾前往避暑散心,促使不少民宿業者前仆後繼搶進,知名民宿包括老英格蘭等,都非常熱門;不過,區內民宿不是使用農地,或是建築樓高超標,就是有占用國有地,或有違規擴建等問題。

地震、大雨挺得住嗎?清境地區民宿林立,且多建在山坡地,哪些是合法的?哪些又是違建?民眾無從分辨。若發生地震、豪大雨,恐引發坡地滑動釀災。(沈揮勝攝)

在監察院糾正下,內政部針對清境地區民宿展開全面清查,全區一百卅四家民宿中,違建數竟高達一百卅件,其中整棟違建為九件,部分違建一百二十一件,並有八件移送法辦,但至今無一件拆除。另依發展觀光條例規定調查,在清境地區一百卅四家民宿中,不合法家數為卅四家,被裁罰次數雖達卅八件,罰金總額四百四十八萬元,但成效似乎也十分有限。

悠活案才因行政怠惰問題,大動作處分墾管處官員,為國家公園成立以來最大規模懲處案。如今,清境地區這顆未爆彈如何拆解,正考驗相關官員智慧。

對此,內政部長李鴻源無奈指出,清境並不在國家公園範圍內,拆除違建等建管執行問題,屬於南投縣政府權責,內政部只能從旁督導;不過,內政部將於今年底前完成全國災害潛勢圖調查,清境地區也會納入清查,讓民眾清楚危險地區所在。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正昇認為,清境案處理進度雖然緩慢,但縣府一直在配合地檢署的期程和調查;還針對該區擬訂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計畫送中央核定中,未來該怎麼做?必須依據審查結果作決定。

陳正昇說,清境違建民宿有一百多件,要一次全部處理,真的有困難;目前南投地檢署已依違建、違規等不同屬性,以及情節的嚴重性分階段處理,縣政府盡力配合檢方的進度,並協助清查,到最後該拆或該要求改進,縣府都將將配合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