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6

連衛生紙都漲…通膨怪獸蠢動

#理財 #衛生紙 #通膨 #怪獸 #紙漿 #調漲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衛生紙漲價,通膨第一槍?對於通膨蠢動,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認為,今年是「景氣微溫、通膨微熱」,嚴格來說,物價上漲難免,但還沒到通膨那麼嚴重,政府應想辦法讓「通膨預期」降溫,否則會變成真的通膨。

黃蔭基分析,過去兩年,雖然原物料也在漲,但景氣復甦不確定,業者不敢亂漲價,怕東西賣不出去;如今景氣復甦「應該沒什麼問題」,民眾比較有錢了,對價格容忍度提高,廠商自然拿回比較高的制價權。

國際紙漿價揚,民眾紛紛赴賣場搶購衛生紙。(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紙漿價揚,民眾紛紛赴賣場搶購衛生紙。多家賣場促銷活動一直延續到3月底,民眾不必囤積。(本報資料照片)

事實上,這波衛生紙價格翻漲,只是反應原物料價格近2年走揚。以衛生紙主要原料長纖、短纖紙漿,分別有超過50%與60%漲幅,中鋼第二季開出的盤價,7大項鋼品價格平均每公噸調漲4.2%,頗為可觀。

陽明董事長謝志堅則說,從貨量及海運報價來看,景氣是復甦的,「到目前為止沒有人說,今年會比去年壞」。象徵原物料需求的BDI波羅地海指數,年初表現比去年還好,種種跡象顯示,原物料是有基之彈。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從2008年金融海嘯至今,台灣金融環境平靜無浪,但今年可能相當不平靜,景氣好,工資、原物料都在漲,「乖了很多年的通膨怪獸」要來了。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則說,連衛生紙都在漲,可見要小心,「多年沒看到的通膨壓力已經出來了」,尤其國際油價已由2017年低點的30多美元,漲至現在60多美元,國際金屬如鋼鐵、銅價等價格大幅上揚,都是跡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