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1

台股獨強? 外資點出3原因

#台股 #股市 #抗跌 #外資

工商時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股昨(5)日相對抗跌,再度凌駕日、韓、港股;「台股為什麼比較抗跌?」成市場大哉問。外資券商研究部主管剖析,台股近一周相對抗跌,原因有3:過去漲得沒別人多、新台幣匯率升值且相對安穩、科技新趨勢都沾得上邊。

台股昨終場下跌0.52%、收10,642點,對比南韓回檔逾1%、港股重挫2.28%,相對有撐。且不只昨日如此,自美股2月27日開啟本波回檔以來,台股這段期間的跌幅也是亞洲中最輕微,同時比道瓊、那斯達克等主要指數都要來得抗跌。

台股昨日相對抗跌,再度凌駕日、韓、港股。(資料中心)台股昨(5)日相對抗跌,再度凌駕日、韓、港股;(大刊頭)

過去一年,美日韓港股漲了15~41%,台股才11%,幅度相對落後,意味評價尚未過度偏高,市場不穩定之際,就較能端出抗跌表現。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說,台股無論本益比、股價淨值比都在合理位置。

其次,新台幣與其他亞幣一樣,相對美元匯率均走升。然台灣的好處在於匯率比其他新興亞洲國家更為穩健,不太容易有短時間暴漲暴跌的情況發生,這對注重穩定性的長線法人資金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因此,當熱錢匯入台股後,通常挑選穩健的龍頭股進駐,既可靜待美元走弱帶來的亞幣升值效應,也能享有龍頭股的穩定性與豐厚股利。

再者,科技產業主流走向物聯網、人工智慧,台系供應鏈居中擔綱要角,即將登場的第21屆美林論壇便以「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結合的新趨勢」為主軸,顯見新科技趨勢對全球法人的吸引力,同時希望透過論壇來台挖寶,發掘更多搭上新趨勢商機的轉機股,只要投資氣氛穩定,相關題材會更有發揮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