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老二媽遶境 首次駐駕烈美堂

#地方 #遶境 #烈美堂 #老二媽
中國時報記者林欣儀/台中報導
 
傳承217年、每3年舉辦1次的台中市南屯區萬和宮「老二媽省親遶境」活動,24日清晨在信徒誠心祝禱下展開,台中市長盧秀燕親扶鑾轎、恭送媽祖起駕,祈求天降甘霖。值得一提的是,往年老二媽遶境首夜都駐駕西屯清靈宮,今年則選定在其祖厝「烈美堂」過夜,完成老二媽的心願。
 
2天1夜的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昨清晨6點45分在廟方舉行盛大的起駕典禮後展開,老二媽、聖二媽神轎分2路緩緩前行,沿途信眾擺設香案膜拜。
 
每3年舉辦1次的台中市南屯區萬和宮「老二媽省親遶境」活動,24日清晨在信徒誠心祝禱下展開。圖/中時資料照
每3年舉辦1次的台中市南屯區萬和宮「老二媽省親遶境」活動,24日清晨在信徒誠心祝禱下展開。圖/中時資料照
 
盧秀燕表示,老二媽省親遶境是地方重要宗教盛事,市府先前編列預算整修市定古蹟烈美堂、完善設施,讓媽祖鑾轎昨晚駐駕更舒適。
 
提到老二媽西屯省親的由來,廟方表示,相傳老二媽是清朝嘉慶年間、住在西屯大魚池的女子廖品娘所附靈,因此讓南屯犁頭店、西屯大魚池結下不解之緣,雙方約定每年3月讓老二媽回娘家省親,後因每次回鑾時總會下雨、且神轎常不肯進宮廟,地方深信是老二媽思念親人所致,也為此而頭痛,才改為3年省親1次。
 
台中市民政局長吳世瑋指出,烈美堂是老二媽的祖厝,以往受限當地環境,鑾轎只能在此短暫停駕,之後就轉往清靈宮駐駕過夜,今年特別調整烈美堂、西平大魚池文化公園間的動線,讓老二媽遶境第1晚能駐駕烈美堂、完成其夜宿故居的心願,也回應地方期待。
 
民政局強調,萬和宮老二媽省親遶境活動傳承地方文化,已入選為「台灣宗教百景」,市府也於2012年將其登錄為「民俗文化資產」,今年遶境區域首度經筏子溪以西地區,為媽祖文化及宗教之旅的新創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