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馬賽克故事牆 喜迎老二媽

#馬賽克 #老二媽 #遶境 #南屯萬和宮 #地方

記者盧金足/台中報導

傳承200多年、每3年1次的南屯萬和宮「老二媽」遶境,2018年3月將再次巡禮西屯區,何德里是「老二媽」省親路線,里民雖未受藝術訓練,但高手在民間,以5萬多片馬賽克磁磚,打造40公尺長「老二媽遶境」故事牆,29日揭幕成為地方焦點,期待迎接「老二媽」回娘家。

「老二媽」故事牆29日完成,大家挑飯擔回味農業時代的人情味

遶境盛會 社區總動員

這面由里民花費2個月,以手工一片一片拼貼的馬賽克磁磚,將老舊灰牆變成巨幅藝術創作,呈現民眾拜拜、「踜橋底」及早期農村「飯擔文化」的畫面。西屯區里長何國裕說,老二媽回娘家遶境,市府2012年已登錄為民俗類(信仰)無形文化資產,讓附近學校小朋友可以認識鄉土,台中有很多彩繪牆吸引遊客參觀,何德里馬賽克故事牆,為「老二媽」回娘家行程增光,讓更多人了解西屯傳統文化。

馬賽克磁磚故事牆帶動社區向心力,何德里長林志雄說,「老二媽」遶境盛會,路線行經這面舊牆,讓他萌生美化想法,感謝屋主提供牆面,逢甲大學老師張昭友及僑光科技大學老師李世珍指導社區營造,里民加入美化,「在地學、學在地」。

製作精巧 高手在民間

「高手在民間!」立委張廖萬堅說,5萬多片馬賽克貼出造型,且里民大都非有美術專長,能拼貼出兩大牆面的「老二媽」遶境構圖,令人感動,表達里民對「老二媽」的虔誠信仰。

市議員楊正中及張廖萬綸表示,「老二媽」故事牆可作為校外教學題材,他們也挑起飯擔,感受農村社會有廟會活動時,居民會將炒米粉及點心,挑到廟埕給香客食用,分享濃濃人情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