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1

本土登革熱增2例 汐止、文山感染源可能性高

#登革熱 #病例 #病媒蚊 #汐止 #文山 #感染源 #疫情

聯合晚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南鐵沿線廢建物 孳生源多

台南市東區泉南里昨晚確診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台南市本土案例有19例,其中有三例本土病例,都在東區南鐵地下化案附近,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將要求鐵道局清除沿線拆除建物,以免產生孳生源,防止疫情擴散。

 

台南第19例 住在東區泉南里

衛生局指出,台南境外移入病例有27例,本土第19例為50多歲女子,居住在東區泉南里,8月9日出現畏寒現象,曾到東區診所就醫,10日感到胃部不適,再到中西區診所就醫,體溫量測為38.5℃,11日因腰痛至醫院就醫,當日無發燒,12日出現口乾舌燥及胃部不適,隔日再至中西區診所就醫,登革熱快篩NS1陽性通報。14日夜間確診為登革熱病例,目前住院治療中。

台南市區鐵路沿線的住宅拆除後未清除,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易產生孳生源。聯合報記者鄭維真/攝影

這名女子平常活動,以住家東區泉南里及工作地北區北華里為主,每周假日會到東菜市場一次約一小時,她的住家距離大同里第18例病例約180公尺,初判感染源於居住地環境。防治中心昨天完成噴霧罐噴藥作業及孳生源清除,明天進行戶內外環境化學防治噴藥,及加強孳生源清除。

黃偉哲上午親率團隊前往東區泉南里巡查,逐一檢查台南鐵路地下化沿線被拆除的建物,發現有廢棄碗盆、凹陷處有許多隱性孳生源。他表示,今天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到行政院會,將請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鐵道局盡快清除廢棄建材與廢棄物,衛生環保人員會積極再前往稽查,若發現陽性孳生源將開罰。

 

新北新例 是首例個案的同事

【記者張曼蘋、簡浩正/連線報導】新北市昨天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熱,今天再增加一名55歲男子,為個案一的同事,住永和區保安里。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永和區男子8月5日發病,因初期症狀不明顯,曾三度就醫,衛生單位12日對中和區個案進行接觸者調查時,發現這位男子有疑似症狀,出現紅疹,昨晚請他再進行採檢,今天確認感染登革病毒第一型。

新北衛生局指出,由於個案二與個案一是同事關係,個案二確診前,已完成疫情調查及住家周遭環境密調孳清,以及戶內及住家戶外半徑200公尺噴消孳清等緊急防治作為,同時安排針對住家周圍半徑50公尺逐戶入內噴藥、清理環境,擴大疫調及健康監測。

衛生局表示,個案一、個案二的公司都在台北市,已執行區塊防治噴消與環境孳清,後續將依台北市疫調資訊隨時調整防治策略,並密切監測疫情發展。

 

新北2例 皆為登革病毒第一型

疾管署表示,這兩人平時一起工作,活動地包含新北市汐止區與台北市文山區,評估這兩地為感染源可能較高。莊人祥表示,兩名個案為冷氣裝修工作同事,平時一起工作,研判為群聚感染事件。由於此病例為第一型,今年台灣還沒偵測到此型其他本土個案,病例經比對,與2018年一位泰國境外移入個案類比較相近。

莊人祥指出,今年至今累計7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以高雄市50例、台南市19例居各縣市病例前二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