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聳立山坡半世紀 芎林17米高紅磚煙囪修復中

#地方 #芎林鄉 #打磚窩 #紅磚 #煙囪 #新奇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新竹縣芎林鄉上山村舊名為「打磚窩」,過去以紅磚產業盛行,如今繁華轉沒落。而芎林鄉社區規劃師林賜霞發現,在叢叢竹林與藤蔓下,竟埋沒一座17米高的紅磚方形煙囪,至今已聳立山坡57年,煙囪主人同意無償提供土地,向新竹縣政府提出計畫,將進行周邊雜草清除、環境整頓周遭,盼重現昔日打磚窩舊貌。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這座芎林紅磚煙囪聳立在山坡上半世紀,是縣內目前唯一發現的方形煙囪,相當珍貴。未來將由交旅處會協助,先由新竹縣社規師輔導團隊委託專業樹攀團隊進行雜木藤蔓清除,後續也將著手進行整體環境整頓。
 
17米高紅磚煙囪聳立芎林山中超過半世紀。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17米高紅磚煙囪聳立芎林山中超過半世紀。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林賜霞表示,這座紅磚煙囪是去年她參與文化局社區影像培力營所發現的,也為此拍攝一部紀錄片,過去芎林上山村由於土質細緻且黏性度頗高,故早期許多村民在此地打泥磚,在1931年時此就有煉瓦廠三家、瓦窯三座,煉瓦業維持相當一段時期的景氣。
 
在1964年由金接成磚瓦廠第二代徐錦龍先生所建,當時他帶著全家大小從砍竹、搭鷹架、用紅磚一塊一塊由下而上堆砌,在沒有任何機具輔助下,歷經多時純手工完成這座宏偉高聳的四方紅磚煙囪,在當時成為磚窯廠的精神象徵,成了打磚窩的地標。
 
然而隨著房舍建築形式的改變,傳統紅瓦漸漸乏於使用,手工製磚業被迫結束,這座紅磚煙囪也跟著走入歷史,被竹叢藤蔓包圍,孤獨地聳立在山坡,期望未來申請到更多計畫,藉由公部門協助保存下芎林文化資產,讓打磚窩地標重現,展現當年的風華歲月。
 
最後縣府也提醒,目前煙囪仍在修復中,由於年久失修尚有破損、龜裂等安全疑慮,也強烈呼籲民眾切勿擅自前往,待場域整理後將正式向外公告開放。
 
紅磚煙囪目前正修復中。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紅磚煙囪目前正修復中。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