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2

病主法上路第一個上班日 部分醫院根本沒門診可掛

#政策 #病主法 #醫院 #門診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綜合報導

病人自主權法上路,全台設立77家指定醫院,供民眾諮詢,但台北指定9家醫院,僅北市立聯合醫院在上路第一天順利開診,部分醫院未完成規畫,連門診時間都尚未出爐。

衛福部指出,新法上路,指定醫院應準備好門診,將委請地方衛生局了解;北市衛生局指出,諮商價格甫訂出上限,指定醫院皆啟動規畫。

昨天是病主法正式上路後第一個上班日,主導立法的前立委楊玉欣(二排中)、衛福部長陳時中(二排左二)等,昨天一起向民眾宣導在人生最後一哩路時「善終權」的重要性。圖/本報資料照片今天是病主法正式上路後第一個上班日,主導立法的前立委楊玉欣(二排中)、衛福部長陳時中(二排左二)等,昨天一起向民眾宣導在人生最後一哩路時「善終權」的重要性。圖/本報資料照片

病主法上路,民眾可決定病後人生醫療處置,但想要預立醫療決定書(AD)得先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昨天是病主法上路後的第一個上班日,部分民眾反映,找不到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各家醫院也未公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費用,想諮商的民眾得透過層層關卡。

台大、馬偕、新光、北醫附醫皆已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其中新光醫院的收費為每小時3000元,其餘2家收費為每小時3500元,但門診時間在周二或周五,北醫附醫於下周一開診;台北榮總、萬芳門診仍在規畫中,萬芳預計農曆年後開診,台北榮總預計三月底優先開放榮民預約諮商,四月後開放給民眾預約,國泰醫院目前採預約制。

北榮目前預約諮商民眾已排到廿、卅天後。台北榮總家醫部主任陳曾基說,北榮病主法上路前事先試辦,諮商對象開放給院內員工、志工及其親屬,當時就幾乎天天滿檔,礙於政府上周才宣布價格,目前費用還在跑行政程序,尚未定案。不過退輔會有提供補助,榮民可免費諮商。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先前公告的77家醫院,若無法即時上路,近三天會重新整理名單,以已經開立門診的醫院為主,並要求各地衛生局一個月內協助完成輔導。台北市衛生局科長何叔安表示,諮商價格上限較晚出爐,也影響各醫院安排,未來會持續輔導各醫院設立門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