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424

營造物價漲多快?一張圖讓你知道房價難跌

#多空 #租售 #房價 #建築成本 #主計總處 #營造工程物價指數 #鋼筋 #預售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這兩年來,房價上漲幅度速度驚人,除了土地標售價格連年出現天價外,不少業者也都哀嚎著缺工缺料,造成建築成本快速上升,不過究竟這個問題有多麼嚴重呢?從主計總處公布的資訊中,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主計總處近日公布了最新的營造工程物價指數,今年8月份的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為124.34再創新高。這項數據是以2016年全年的指數為基期,指數調查包含了材料和勞務等兩大類。
 
建築成本不斷上升,特別是鋼板、鋼筋等材料。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汐止、工地。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為什麼缺工缺料問題會在最近不斷被提及呢?從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的年增率就可以知道問題在哪裡了。在過去4年間,雖然物價都是不斷上漲,不過一整年加起來的幅度並不大,2017是2.4%,2018年則是3.36%,2019和2020年則分別是2.22%與1.42%,不過在2021年迄今,累積平均已經多達10.03%。
 
今年8月份的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為124.34,再創新高。圖/唐主桂製表
今年8月份的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為124.34,再創新高。圖/唐主桂製表
 
如果從細項去觀察,可以發現勞務類指數的上漲還比不上材料類指數,8月份的勞務類指數僅有112.76,雖然在今年上漲幅度已比過去4年總和還多,但跟材料類指數的131.68比起來,漲幅還不足一半。
 
而材料類指數中,又以金屬類成本上升更為驚人,鋼板指數從去年底的127.38,8月一路飆升至181.88之高,鋼筋指數也有175.99,單單今年的平均漲幅就有38%。
 
鋼筋指數在今年年平均漲幅已達38%。圖/唐主桂製表
鋼筋指數在今年年平均漲幅已達38%。圖/唐主桂製表
 
建築成本上升問題持續,未來想要買到低單價的房子也會變得越來越困難,財經專家、資深媒體人阮慕驊就曾在節目中分析過,成本上升下RC建築一坪8萬的營造成本將不再,未來北部會越來越難見到2字頭房價。
 
 
而對於建商來說,現在動輒3、4年的建造期間風險也變得更高,業者開始打算採取先建後售的方式來估算成本,或是預售賣完4成左右便封盤,以便控制調價及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