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80

房市冷…豪宅12樓 售價比4樓低

#租售 #預售 #豪宅 #高樓層 #房市下修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同棟豪宅不同樓層,價格差很大。通常愈高樓層的房屋視野愈好、價格愈貴,然而整體房市下修,近年陸續出現高樓層豪宅行情比低樓層房價還要低的現象,信義計畫區「皇翔御琚」12樓每坪242萬元,比4樓每坪290萬元少了16%;豪宅也受到房地產熊市波及,銷售不佳。
 
豪宅行情波動,新豪宅具有抗跌保值特性,中古豪宅得視地段與樓層條件而定。圖為台北市信義區豪宅。( 記者林俊良/攝影)
 
群義房屋總經理潘家成分析,同一個社區的房屋,因座向、坪數規畫、裝潢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成交行情,尤其豪宅因具有獨特性,通常愈高樓層的行情愈貴。
 
根據群義房屋統計,豪宅高低樓層價差最高的是高雄「國硯」,2011年成交1戶8樓,每坪24.4萬元;2012年成交32樓,行情飆漲到每坪68.7萬元,價差高達1.82倍。
 
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說,「國硯」開賣時,高雄房市在谷底,因此低樓層較便宜,但後來房市上揚,加上成交的高樓層可看海景,才讓「國硯」從2字頭跳到6字頭,成了高樓層景觀豪宅的經典成交案。
 
但近來市場卻打破了這個潛規則。潘家成說,整體房市下滑,豪宅難賣,一年可能僅成交個位數案件,加上公告土地現值、豪宅稅暴增影響,不少高資產族群將資金外移,不願持有豪宅,高樓層豪宅屋主只得「降價」出售,才會出現同棟豪宅,高樓層卻比低樓層價格低的現象。
 
2014年後豪宅市場萎縮,導致豪宅成交價跟著下滑。2014年7月信義計畫區「皇翔御琚」4樓每坪以290萬元成交,同年12月,12樓以每坪242萬元成交,高樓層反而比低樓層便宜了16%。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台北市中心舊豪宅應已落底,價格合理修正後,有機會讓更多高資產族群觀察進場。
 
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表示,雖然豪宅行情波動,但仍有豪宅價格屹立不搖,如「文華苑」10樓不同物件,去年行情仍比2012年成長67%;「吾疆」同樓層不同時間成交,行情成長1.41倍。這些豪宅都屬於新完工,顯示新豪宅較具有抗跌保值特性,中古豪宅得視地段與樓層條件,市場愈冷、愈是考驗產品好壞的時機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