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7

長照扣除額、名模條款 初審卡關

#政策 #長照扣除額 #名模條款 #稅

工商時報 林昱均/台北報導

立院財委會27日審查長照扣除額與名模條款,兩案都面臨立委要求加碼,在初審卡關,最快臨時會再處理。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盼以政院版為主,將全力爭取長照扣除額與名模條款在臨時會三讀通過。

因應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要有感,財政部提出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案,增訂長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12萬元且排富,預計追溯至今年元月上路,明年5月申報適用,預估29萬人受惠,稅損約20億元。

長照扣除額與名模條款初審皆面臨立委要求加碼,雙雙卡關。(圖/中時資料照片)

長照扣除額與名模條款初審皆面臨立委要求加碼,雙雙卡關。圖:中時資料照片

所謂排富條款,包括扣掉幼兒學前與長照扣除額後、綜所稅稅率仍在20%以上者;股利所得依28%稅率分開計算應納稅額,及境內外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元等。

藍營立委費鴻泰提議,應將長照扣除額提高到24萬元,且不設定排富條款,因為以夫妻年收入約為210萬元、適用20%稅率為例,其收入未必能顧及雙方父母共四人的長照支出。

不過,蘇建榮備詢時指出,長照的身心失能者有五成以上皆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合計身障與長照特別扣除額共32萬元額度,加上醫藥費用也能核實列舉減除,已可適度減輕租稅負擔,因此暫不考慮提高長照額度。

財政部官員指出,按照時程而言,長照扣除額與名模條款最快要臨時會才能審查,能否趕在7月中臨時會期限以前三讀通過尚有變數。因應大法官745號釋字,有關薪資所得計算,財政部須在明年4月底前賦予民眾薪資核實減除或薪資所得定額扣除二擇一。

財政部因此提出所得稅法第14條修正案,即為名模條款,規定治裝費、進修訓練費及職業工具支出等三項費用可適用薪資核實減除,其減除比率各為總薪資的3%,預估將有70,125人受惠,稅損約20億到42億元。

不過,27日審查時,立委提案版本增列通勤費、手機費、助理費等,財政部則表示,考量到聘僱助理者只有少數行業,而通勤或行動電話資費因支出金額較小、不易區分自用或公用。財委會27日先是審查海關進口稅則修正案,但因費時冗長,加上財政部的提案尚有爭議,綠營召委施義芳因此宣布長照扣除額與名模條款延後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