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5

長照扣除額 10月送政院

#政策 #理財 #財政部 #所得稅法 #長照扣除額 #老年化社會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財政部積極檢討綜所稅扣除額稅改方案,財政部官員透露,立委提出眾多方案中,目前以長照扣除額較有共識,但長照扣除額是否能達到立委提案的20萬至36萬元,外界爭議尚多,近期將會積極整合意見。另號稱「林若亞條款」的薪資所得核實減除部分,原本委外研究提出的增列差旅費、行車油費、治裝費、助理費等7大核實扣除項目,官員透露,納入項目應只減不增,質疑聲浪大的助理費最可能排除。

面對日本等銀髮人口較多國家,將長照險納入稅收特別扣除額,金額約達2、3萬元,財政部官員指出,依現制,國內民眾投保即享2.4萬元的保險費扣除額,故不打算增設長照保險扣除額,但擬增列長照扣除額。

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財政部擬修《所得稅法》增列長照扣除額。(季志翔攝)

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財政部擬修《所得稅法》增列長照扣除額。(圖/季志翔攝)

官員指出,若確定新增長照扣除額,不論請外籍或本勞看護,或住宿長照養護機構,都有機會用到這項扣除額,只是若將雇用外佣等費用全數納入,金額太過龐大,為此將設立標準考量金額合理性,配合國家的長照政策來制定,避免稅損大幅增加。最快10月初將全案送交行政院,10月中送立法院審議。

政大副教授陳國樑建議,長照扣除額應分成兩大領域檢討,在就醫部分,應在現有醫藥及生育費列舉扣除額的範圍,擴大增列長照醫療相關扣除額,至於照顧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支出,另再設立扣除額。

此外,薪資所得核實減除部分,財政部委外研究報告建議增列差旅費、行車油費、治裝費、進修訓練費、職業所屬工或商或公會會費、助理費、職業上工具支出等7大核實扣除項目;官員指出,經多次會議討論,除助理費爭議最大將排除外,目前較有可能列入治裝費、職業上工具支出等項目,但認定上須有一定規範,避免過度浮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