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6

立院開議 財部提3大重點

#政策 #立法院 #名模條款 #財政部

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立院財政委員會今(3)日邀財長蘇建榮報告並備詢,財政部本會期提出三大重點,第一優先推動所得稅法修正案,將針對大法官釋字第745號解釋增訂「名模條款」。第二年底前財政部將配合行政院時程,提出海外資金回流措施。第三為財劃法,財政部表示正研議修法,明年可提出具體草案。

所得稅法增訂「名模條款」,受限大法官釋憲2年內須修正的時程,最晚在明(108)年2月7日前必須上路,以免違憲。按照時程推算,所得稅法修正案須在本會期通過,才能趕上其施行時間。

立法院開議,財政部提出本會期三大重點。(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財政部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不過,海外資金回流措施在年底才有具體方案,隨著國際間合作反避稅趨勢,多國陸續承諾依「共同申報準則(CRS)」進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且近期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台商可能有調整投資架構及全球營運布局需求而匯回資金,惟此涉及租稅公平、資金有效管理、洗錢防制、經濟穩定發展等面向,財政部仍與跨部會研議中。

財政部賦稅署長李慶華表示,海外資金回台投資方案預計將採用「專法」形式,但重點還是在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第3輪評鑑,因為是十年一次的大評鑑,上一次台灣評比分數並不高,今年APG評鑑勢必得通過。

李慶華坦言,海外資金回台投資方案預計在年底評鑑後才會出爐,以避免資金回流方案在洗錢標準評比被當成扣分項目。

另財政部也正研擬修正財劃法,但預計明年才會有具體方案,目前是透過牌照稅、房屋稅等維持地方獲配財源穩定性。官員透露,時程訂在明年的主因是今年九合一選舉期間不適合做財源分配法案,不過官員評估,財劃法重點在能否三讀通過,因涉及到地方議員與立委的薪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