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92

商辦沒賣壓⋯「無價也無量」一灘死水

#多空 #租售 #商辦 #廠辦 #交易量 #宏大國際資產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根據商仲業者調查,今年1至7月商用不動產交易,土地、廠辦、廠房佔比高,零售店面不多,而商辦依據交易量,則可明顯發現尚在盤整。業者分析,除非商辦的業主真的有急需,否則多半不會隨買方期望大降價,加上商辦市場沒有賣壓,才會形成「無價也無量」的窘境。

▼商辦交易低迷,呈現「無價也無量」的盤整格局。(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北車商辦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雖然商辦類產品交易量明顯不足,但實情並不是沒人要買,具宏大現有掌握的準買家超過10組以上要買上千坪,甚至上萬坪的商辦標的,業種則包含製造業、電子業、醫美業等,但是幾乎沒有業主要出售,尤其台北市更是一棟難求。

由於目前商辦投報率約可達2.4至2.5%,仍遠高於住宅的投報率,以帝寶為例,初估買賣行情每坪約200至240萬元,每坪租金約2200至2600元,毛投報率約1.32%至1.5%,二者相較之下,除非商辦的業主真的有急需,否則多半不會隨買方期望大降價。

另外,陳益盛指出,商辦幾無新增買賣供給,因此商辦沒有像住宅市場所謂的賣壓,才會形成商辦「無價也無量」的冏境。他認為,這必須等待有明星產業讓租金預算提高,拉高投報率,或相對購買力較強的自用企業進場,才可能有進一步的交易。另外政府若能夠加速老舊商辦都更,等於提高老舊商辦的投資價值,也能刺激商辦交易量。

陳益盛說,目前市場廠辦類的交易則優於商辦,主因在於有讓價、有投報率、有量,以內科園區而言,目前平均毛投報率約可達2.6至3.0%,這表示市場價格有適當下修,因此投報率較前2、3年來的高,交易量才能維持一定的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