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0

加速都審 台中房市邁向PLUS+

#地方 #台中 #都市計畫 #社會住宅 #危老條例

工商時報記者 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不動產業界代表9日在「台中PLUS+不動產投資趨勢展望」論壇一致認為,台中房市2019年推案量上看2,100億元,期望主管機關能加速建照、開工及使照請領的審查流程;而都發局則提出「宜居建築」獎勵機制,且針對業界最關切的建使照與審查機制,將研擬各項委員會簡化或整併,建立標準審查流程。

該項策略對談由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林正雄主持,與談人包括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總太地產董事長翁毓羚等人。針對建商看好台中持續投資推案,今年推案量預估高達2,100億元,林正雄表示,政府要如何持續吸引人口流入台中,成為房市發展的堅實後盾?

圖左起為總太地產開發董事長翁毓羚、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黃文彬、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林正雄及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圖/顏謙隆

此外,在都審流程中,市府有何提升效率的規劃?對此,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則指出,翻轉台中經濟的重點,分為都市計畫、建築管理以及社會住宅三個重點,為招商引資提供更合宜的土地資源。

在都市計畫部分,市府正在執行整併,因應都市發展需求調整為四大空間分區、十大都市計劃區,並就烏日高鐵、清泉崗機場等兩個重要門戶,提出新的定位及策略。

黃文彬強調,在建照發照及其相關委員會審議部分,檢討研擬各項委員會議簡化或整併之可能性,建立標準審查流程,並就委員審查項目單純化,減少審查認知溝通並加速審查時程;5樓以下工廠類建築,也正研擬單一窗口加速發照速度。

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表示,為持續吸引人口流入及企業持續投資,需要營造良好的產業投資環境,提供更多元的就業機會,如大里軟體園區,以文創產業為主軸,帶動大里不動產市場翻轉;又如北屯捷運機廠區段徵收區,自美商COSTCO確定進駐後,該區成為台中建案一級戰區,預期北屯區今年推案量達300億元。建議政府可以重大亮點建設及特色招商方式,以產業帶動商業,進而活絡住宅市場。

總太地產董事長翁毓羚則表示,近年來土地價格飆漲,「宜居建築」政策提高綠化、增加建築特色與競爭力外,小坪數住宅建議應納入;危老條例的推動則是反向思考,建議市府透過房屋產權盤點建立資料庫,協助業者在危老開發上更有效率,舊城區活化,也是面對高地價時代的另一個思考;此外,她建議建照、使照的申請審查,可將行政作業的審查由局處人員辦理,建築技術與法規相關審查交由建築師公會作專業簽認,透過專業分工加速行政效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