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6

上月出口轉正 保1有望?

#理財 #出口 #保1 #國發會 #龔明鑫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我國7月出口在連續17個月衰退後首度轉正,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昨天坦言有些驚訝,他原先預估9月才轉正;但現在可以樂觀看待下半年出口表現,若能夠落實政府預算,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也可能可以保住1%。

台灣產經建研社昨天在立法院舉辦「2016台灣總體經濟趨勢」座談會,邀請龔明鑫、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投信顧問理事長張錫、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等人,探討下半年景氣和內需消費投資等議題。

龔明鑫表示,原預估要到9月才有機會轉正,因為去年9月基期低,而去年7月出口表現不錯,今年7月能正成長,顯見出口狀況比想像中好。從7月出口表現來看,靠著半導體、電子的基本需求拉動,接下來的8月出口可以樂觀,9月則因去年基期低,所以篤定會正成長。

至於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能否保一?龔明鑫認為,雖然很多財經智庫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以下,不過現在出口表現轉趨樂觀,如果政府能夠落實預算編列,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仍有機會。

不過,邱俊榮則沒這麼樂觀,他指出,消費、投資都沒甚麼成長,占GDP比重很高的出口也呈現兩位數衰退,為何GDP還有保一的可能性?這是因為進口也大幅衰退,導致還是出超,對GDP有貢獻,所以進口衰退越多,保一機會越大,但進口衰退也是經濟不好的表徵。

至於下半年國際景氣的黑天鵝在哪裡?龔明鑫指出,要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由誰勝出,美國經濟數據已有好轉,12月的升息是否可能提前在9月,這都會影響國際匯率與台灣的進出口。兩岸經貿方面,目前面板、半導體仍在追單,顯示有實際需求,情況可以穩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