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

舊校地變商業區 憂心高雄蓮池潭湖景變水泥巨獸

#地方 #蓮池潭 #觀光發展用地 #商業區 #政策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雄蓮池潭畔的舊左營國中校地即將從觀光發展用地變更成商業區,愛樹團體與濕地保育人士今天開記者會,擔心公辦都更會讓蓮池畔出現20樓高住宅大樓,破壞優美景觀與天際線,另導致老樹不保,呼籲各界在7月28日要召開都委會審議前表達反對心聲。
 
市府都發局表示,本案訂定都市設計基準並納入都市設計審議,建物要符合基準,也要經過都市設計審議把關才能執行。此外,老樹部分已由市府農業局調查中,未來開發時應依相關規定予以留存保護或復育。
 
高雄蓮池潭是左營地區著名的觀光景點,若未來興建高樓大廈,將會矗立在龍虎塔後方。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蓮池潭是左營地區著名的觀光景點,若未來興建高樓大廈,將會矗立在龍虎塔後方。記者徐白櫻/攝影
 
森林城市協會邀集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舊城文化協會等單位人士開線上記者會。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指出,位在翠華路與勝利路交會處的舊左中校地是蓮池潭門戶,距離左營高鐵站5分鐘,面積5.99公頃,從文教用地變更成觀光發展特定專用區,原本要蓋觀光旅館只租不賣、最高16層樓,現在又要透過公辦都更招商開發,未來可能蓋20層樓以上的水泥豪宅,不僅失去珍貴的城市綠地,也會破壞風景區天際線。
 
莊說,台北龍山寺、總統府、宜蘭龜山島等地面臨天際線被大樓破壞問題,日本京都在2007年即頒布相關禁令,很難想像未來大樓若蓋起來,蓮池潭門戶全被大樓遮蔽,「這是一件多可怕的事」。
 
協會調查,預定地上至少有50棵大樹,其中20棵達到珍貴老樹等級,不忍心隨同開發面臨移除或遷移命運,希望原地保留。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長古靜洋說,公有土地保留綠色資源是最好的永續發展,賣地可短暫挹注財源,但不是久遠且讓最多市民受益的方式。
 
都發局解釋,財政局為推動閒置市有土地活化利用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為維護水岸周邊景觀,及塑造本區都市意象,訂定都市設計基準並納入都市設計審議;此案月底市都委會若審議通過,將報內政部核定,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後發布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