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0

實價登錄2.0制度不足 民團:辣台妹別讓消費者當潘仔

#實價登錄 #預售 #門牌 #2.0 #建商 #代銷 #社會住宅 #居住正義

聯合報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政策上路以來,「預售屋無法即時登錄」、「門牌沒有全揭露」等問題,仍讓房市資訊不夠透明。為了補足登錄制度不足,內政部去年5月已將「實價登錄2.0版」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但至今尚未排審,最近更傳出,因建商、代銷業強力反對,官員傾向撤下爭議法條。「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等民間團體今舉行記者會,呼籲立院應儘速排審「實價登錄2.0 修法草案 」,並呼籲行政院應澄清,自行撤下「揭露至門牌」與「預售屋即時登錄」的傳聞。

消基會房屋委員林旺根提到,目前預售屋實價登錄規定,是等建商與代銷業的「代銷契約終止」後30日內登錄,導致許多預售屋要等全部結案後才申報,可能要等三至五年,不僅資料少,這三至五年預售的案子,變成成屋後再辦實價登錄等同是「雞兔同籠」,資訊無參考價值;林也提到,現行實價登錄制度只有單方申報,導致製造價格的賣方隱藏幕後,普遍有「虛價登錄」的狀況。這次實價登錄2.0 修法,將即時申報、全都露,才能達成「雞兔分籠」,這才是蘇揆接地氣的制度。但遺憾,行政院推出2.0修法,竟沒有列為重大民生法案。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也舉例,實價登錄政策上路至今,不到十年,已有破億人次瀏覽,但預售屋的實價登錄,要等「代銷契約終止」之後三十日之內,建商才將成交的幾百戶資料登錄上去,他批評,從預售到房子蓋好,這幾年房子不斷賣,實價卻都不即時登錄,這問題非常大。

尤其許多銷售話術,當消費者看屋時,會被推銷說建案「已經熱銷八成,樓上成交一戶一坪60萬元,樓下還有一個樓下55 萬」,消費者還以為只差一樓一坪就差5萬元,怎麼這麼好?但隔天另組消費者變成一坪50萬,其實消費者被當「潘仔」(台語),被建商的話術欺騙,但如果有實價登錄,即時一查就知道成交價格,不會出現被欺騙的狀況。

黃也呼籲,蘇院長上任以來解決民怨,資訊不透明的高房價是不是民怨?他也希望蔡總統,辣台妹不僅對習近平要嗆,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辣台妹也要站出來,不要被建商威脅,只要願意改革,年輕人都願意支持,但辣台妹若看到建商就縮,年輕人也會用選票制裁政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