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9

不動產論壇 談房市挑戰

#租售 #世邦魏理仕 #大陸建設 #房地合一 #實價課稅 #房屋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CBRE世邦魏理仕台灣分公司慶祝創辦25周年論壇,昨(17)日登場。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表示,台北市高額房屋稅、明年上路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讓建商不敢留在台北市蓋房子,將導致供給緊縮,反而助漲相對低價、低稅的舊屋;國泰建設總經理李虹明表示,台北市土地供給量已很稀少、都更又慢,新稅制將讓台北房價更跌不下來。

世邦魏理仕昨天舉辦台灣分公司成立25週年的不動產投資論壇,由世邦魏理仕亞太區研究部負責人金緯、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林俊銘主持。張良吉、李虹明、林俊銘與金緯在專題討論中,就房地合一稅等租稅政策分析房地產未來挑戰。

張良吉表示,財政部當初說要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房市買家嚇都嚇死了,所幸現在定案,稅率是可容忍範圍;但台北市高額房屋稅持續困擾台北房市,搞到現在,大家都不敢蓋高級住宅、甚至連辦公大樓也沒人敢蓋,因為租金報酬率已排名全球倒數第一,若新完工大樓再負擔高額房屋稅,稅後淨利將更低,以1棟耗資數十億興建、1年租金收到2,500萬的辦公大樓來說,繳交房屋稅、地價稅後,每年實際收益只剩89萬元,幾乎快要倒貼。

此時,坐在旁邊的李虹明聽到這段話,不斷搖頭又歎氣。張良吉表示,如果台北市政府不檢討高額房屋稅不合理之處,那麼未來舊辦公大樓、舊房子,勢必會以低價、低稅在未來重稅時代愈來愈炙手可熱,結果是新稅制助漲舊屋價格,反而扭曲市場。

李虹明在2015年2月調升國泰建設總經理之前,一直擔任國泰人壽協理,操盤許多商用不動產投資,深深感受到北市高額房屋稅為信義計畫區部分路段率調高的辦公大樓,帶來有感的衝擊。

他也指出,台灣未來人口少子化,代表城市化趨勢來臨,加上每戶人口逐年減少,使得城市購屋需求持續,尤其台北市都更牛步化,土地嚴重短缺,在供給減少下,台北市房價會跌嗎?

世邦魏理仕亞太區研究部負責人金緯表示,台北商用不動產交易慘淡,2015年第1、第2季幾乎零成交,且平均2.3%的收益率已是全球最低,對國內外買家來說,現在出手、都還算買貴。

至於北市住宅市場,下半年房地合一稅將使投資客撤出市場、自住買家陸續回籠,整體住宅需求回歸基本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