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50

老房新生命/第三代接手老飯店 創「妖怪村」風潮

#妖怪村 #旅遊 #觀光 #溪頭明山森林 #林志穎 #轉型 #老房 #政策 #新奇 #交通 #寰宇 #租售

記者賴淑禎/南投報導

「溪頭妖怪村」是近年國內旅遊相當熱門的話題,不過大家可能無法想像,其實溪頭明山森林會館在設立妖怪村之前,可是歷經一段慘澹經營的歲月,從剩下5名員工加上老闆一人,一共有6人,一直到現在將近有160名員工,年輕的經營者林志穎總經理就表示,其實在921地震之後,接管這處家族事業,當時是本著一股求生存的意志,拼命到底,在幾番轉則思考之後,加上到外國旅遊的經驗,終於讓他大膽的下了轉型的決定。
 
歷經40年的老飯店格局。
 
南投縣溪頭明山森林會館是南投縣數一數二的家族企業「老飯店」,一直是由當地林姓望族所經營,從祖父輩設立簡易的登山房、歷經父執輩經營旅館、到現在第三代的經營者現任總經理林志穎。
 
由於林志穎本身學的是電子科系,畢業之後並沒有直接回家接管家族事業,而是先在電子公司上班直到85年間發生賀伯颱風,父親所經營的鱒魚場受到重創被大水沖走,他回家幫忙整理善後,發現父親身邊需要助手,因此先到新明山木屋渡假村工作一段時間,在89年921地震之後,臨危受命,接管明山飯店。
 
林志穎回憶說,從921地震之後的6年間是溪頭觀光產業最低迷的時間,因為天災不斷,在他剛接讓明山飯店時,當時連同他在內一共只有6名工作人員,在地震之後溪頭地區觀光景氣稍微恢復,員工也逐漸增到40人,不過遊客量不隱定,當時是採半薪輪流上班,而後又發生在桃芝颱風,延溪公路柔腸寸斷,員工加上老闆又只剩下6人。
 
南投縣最老的VIP貴賓房
 
 
林志穎說,後來溪頭地區的遊客人數逐年增加,不過因為明山飯店本身的設施及住房都是三、四十年的「老飯店」,並不受遊客青睞,他回憶指出,在民國60年代,當時因為「溪阿縱走」活動以及伐木業興盛,因此他的祖父就設立提供這些登山客及伐木工人簡易的通舖式登山房,之後在溪頭逐漸發展為森林遊樂區之後,在民國62年改建成旅館,72年興建一座七層樓高的旅館是南投縣最早一座有電梯的旅館大樓,不過這些建築真的老舊,要拆掉重建困難重重,也讓他困擾的好長一段時間。
 
南投縣第一座有電梯的飯店大樓。
 
林志穎表示,其實在接管飯店之後遇上低迷的的觀光景氣,他當時真的是一股求生存的意志激勵,而他自己也以到外國住過古堡或是其他歷史建物改建過的飯店,給他很大啟發,他幽默的表示,其實他自己想了好幾天晚上,才想到以祖父在山林之間行走所遇到的一些趣事,加上溪頭是日據時代實驗林這樣一個概念,而且是希望能創造許多延續性話題的故事為主軸,因此發展成具有日式風情的妖怪村。
 
林志穎說,921地震後,一度只剩5個員工跟他一起守著老飯店。
 
其實當初也一度猶豫以妖怪村來命名,擔心會不會有負面反應,想不到推出之後,竟然獲得熱烈的回應,也讓現在的明山森林會館天天門庭若市,他還打趣的說,以前負責服務停車的人員都會想要打瞌睡,因為之前到溪頭旅遊的都是退休族群,而且人數不多,先在幾乎是年輕族群,車水馬龍,想要休息都不一定有時間。
 
年輕的第三代經營者將新創意融入老建築。
 
溪頭妖怪村在打出知名度之後,也給這處「老飯店」新的生命跟新的契機,因為年輕一代經營者新的思維,既忠於傳統,又要勇於創新,老建築加上趣味的文化包裝創意,到溪頭旅遊的民眾,會有一種進入傳奇故事之鄉的時空錯覺。對於依然老舊的飯店建築,林志穎認為,這就是溪頭觀光產業發展的文化跟內涵,結合妖怪村的創意,民眾到溪頭除了領略溪頭的新鮮空氣,山林之美,老飯店的氛圍及新概念的經營服務,則是另一份旅遊的新發現。 
 
將老飯店建築跟故事作創意的結合,形成時空錯置的趣味。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