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3

淡芝新建工程多次流標 業者:利潤低、淡北道路黑暗期

#交通 #地方 #新北 #淡水 #淡北道路 #三芝
聯合報記者劉懿萱/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約16萬人口,新市鎮等重劃區人口遷入,公共建設需求日益增長。然而淡水、三芝一帶近年新建工程面臨多次流標,像是三芝圖書館4次流標、追加1750萬,淡水新市鎮警消共構工程也流標3次、追加1845萬,皆預計2月底將再開標。土方業者說,除缺工缺料影響利潤外,外地營造業者也預期淡北道路開工,淡水對外交通更塞,投標意願降低。
 
淡水區新興社區人口增多,公共建設需求也增,不過近年淡水、 三芝的新建工程命運多舛,比如去年中動工的崁頂市民活動中心暨公共化幼兒園新建工程,歷經4次流標、追加2次經費才決標;被鑑定為海砂屋的三芝圖書館,原計2022年拆除及興建工程,2024年底完工,也因無廠商領標,已流標4次,經檢討提高至一坪18萬、追加1750萬,總預算達8250萬,2月27日將再次招標,若順利發包,預計2026年完工啟用。
 
淡水警分局18日辦淡水新市鎮警消共構大樓地方說明會。圖/淡水警分局提供
淡水警分局18日辦淡水新市鎮警消共構大樓地方說明會。圖/淡水警分局提供
 
另外,考量淡海新市鎮人口持續增加,治安及救災需求,市警局、消防局規畫在淡水公七公園建共構大樓。
 
淡水新市鎮警消共構工程,但去年底開標2次,均無廠商投標而流標,後追加1845萬,預算達2.9億,2月初3度招標仍無廠商投標,預計22日再開標。
 
營造業者表示,近2年原物料飛漲,其中鋼筋漲幅近100%、鋼板漲幅五成、預拌混凝土因砂石缺貨,加上土方運輸成本增加,缺工也是一大問題,坦言三芝圖書館、淡水新市鎮警消共構工程照以前的預算「誰要標?」;土石方業者也說,就算淡江大橋2025年開通,淡北道路仍有好幾年交通黑暗期,缺工缺料影響利潤外,外地營造業者預期淡北道路開工後,對外交通更塞,投標意願降低。
 
議員鄭宇恩表示,淡水及三芝地區近年正值許多大型工程建設,盼市府在工程預算預估上多考量市場行情,別讓流標、造成公共工程延宕成為常態。
 
雖然淡水新市鎮警消共構工程尚未決標,不過淡水警分局先辦地方說明會匯集民意,會中有民眾認為不應犧牲綠地成立機關、消防隊鳴笛聲影響生活品質等。不過淡水警分局長彭正中說,新市鎮機關用地僅區公所,學校、停車用地又無法撥用,只能變更公園用地建新消防分隊和派出所,民眾憂心交通、噪音問題將會帶回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