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

職務法庭 人民參審員來了

#政策 #職務法庭 #審判 #司法院 #懲戒案
中國時報記者林偉信/台北報導
 
為了讓檢察官及法官的懲戒案更公開、透明,今年7月17日起,民眾可以參與「職務法庭」審判,未來參審員2人與職業法官3人共組合議庭審理懲戒案。為因應新制度,司法院也超前部署,公開徵詢推薦職務法庭的參審員及法官。
 
盼能提升判決公信力
 
未來職務法院的參審員2人將與職業法官3人共組合議庭,審理法官、檢察官懲戒案。圖為參審員在法院模擬審判。(本報資料照片)未來職務法院的參審員2人將與職業法官3人共組合議庭,審理法官、檢察官懲戒案。圖為參審員在法院模擬審判。(本報資料照片)
 
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對女助理性騷擾案,司法院職務法庭原判他免除法官職務,他辦理退休後提再審,竟獲改判罰款1年月俸,讓蔡英文總統也看不下去,司法院下定決心祭出修法,讓人民參與職務法庭審判,以提升懲戒判決的公信力。
 
職務法庭新制度,將原本的「一級一審制」改為「一級二審制」,且職務法庭第一審改由非職業法官的參審員參加審理。為避免受懲戒法官藉由退休逃避懲戒,未來司法院移送監察院的法官不准退休,且懲戒判決時已離職或退休,也將被追繳退休俸給。
 
追回受懲戒者退休俸
 
司法院為因應新制度,已發布職務法庭法官及參審員的遴選規則,參審員由「法官遴選委員會」遴定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12人。但公務員及政黨黨務工作人員、律師公會現任理事長不得擔任參審員。
 
職業法官部分,職務法庭第一審陪席法官須具備實任法官10年以上資歷,由司法院遴選普通法院、行政法院法官各4人。其中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法官人數各不得低於1人;職務法庭第二審遴定最高法院法官2人、最高行政法院法官1人。
 
各法院院長不得擔任職務法庭的法官,曾受懲戒、被職務監督處分、最近3年的職務評定曾列未達良好及受停止職務處分期間,或經司法院、監察院移送懲戒及移送監察院審查中的法官,也不能擔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