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9

主題書展太熱烈 奇幻棒球拚場

#地方 #花蓮 #圖書館 #書展 #棒球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現在,連第1檔棒球書展都無法下檔,讀者太熱情了!」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今年推出「主題書展」深耕閱讀,原本計畫1年展出4個主題,沒想到第1檔「棒球主題書展」就卡關,全縣各學校反應熱烈,無法下檔;圖書館不得已,只好依原計畫推出第2檔「奇幻書展」。兩個主題書展都很受歡迎,也形成1、2檔同步展覽的盛況。

為深耕閱讀,縣文化局圖書館於年初推出「主題書展」,首展以「棒球」為主題,展出42本國內外棒球專書,沒想到一炮而紅,激發縣民與許多學校熱烈回響,連棒球名校化仁國中都比照縣文化局的書單自購一套棒球主題書。

縣文化局圖書資訊科長楊淑梅說,「棒球」主題書展原只展到3月底,後來延長至4月,可是各國中小學回響熱烈,爭相要求在各校展出,為讓資源充分善用,於是將主題書送到各學校展出,「到現在還沒回館」,而且還在花蓮縣四大園區之一的環保科學園區「花蓮遨游季」中的「悅讀館」設主題書區,讓更多人分享、閱讀。

「棒球」主題書展無法下檔,要接棒的第2檔「奇幻書展」雖受延遲,但仍於4月起開展,由專家學者評選42本國內外「奇幻」類小說、故事等展出,包括《波西傑克森》、《萬能鑑定士的事件簿》、《霍爾頓的奇幻大冒險》、《達文西密碼》、《野林地下城》、《野林守護戰》等,還有家喻戶曉的《白蛇傳》;楊淑梅說,《白蛇傳》是融合了傳統中國文化與奇幻想像的名著,當然值得用心閱覽。

不過,許多人耳熟能詳的「魔法書」並未被列入書單。楊淑梅說,有些「魔法書」的內容潛藏著「偏激的想像」,不能普遍適合學生族群閱讀,才被割愛。

為激勵學生閱讀,文化局在暑假前通知各國中小學,鼓勵學生填寫學習單,8月底前至少看完1本書、寫下閱讀心得,經專家評選過關,就可參加抽獎,獎品仍是學生票選最愛的電影票。楊淑梅表示,「奇幻」、「棒球」兩書展也同時在鳳林環保科學園區另設主題書展專區,歡迎借閱。

激情關鍵 深耕閱讀喚起棒球魂

花蓮縣文化局以「主題書展」推動深耕閱讀,以「棒球」主題書展起跑,打出第1支安打,不只激發縣民閱讀興趣,也讓一些積極推動棒球的學校,透過主題書來引導學生球員「奮鬥不懈」的積極人生。

花蓮縣非常重視閱讀,不只從教育的角度,要求學生每日晨讀十分鐘,更透過獎勵與各項措施鼓勵民眾多閱讀;縣文化局去年起首度推出每月、每季、年底閱讀王,鼓勵縣民多讀書,激發民眾閱讀、親子共讀的習慣,又在12月中旬推出「通借通還」的圖書流通措施,擴增民眾借書量,而且在全縣13鄉鎮市任何一處圖書館都可以借、還書。

借閱圖書方便了,深度閱讀的引導就更重要,這也是縣文化局推出「主題書展」的主因,但能獲得這麼熱烈的回響,第1檔主題書展「棒球」更是關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日據時期以花蓮縣組成的「能高團」才是台灣第1支踏上日本甲子園打球的棒球隊,而在民國6、70年代的三級棒運黃金時代、職棒初期的瘋迷棒球時代,花蓮縣更是大多數優秀棒球隊員的故鄉。

「棒球」主題書展喚起花蓮人心中的棒球記憶與情感,民眾反映應烈。

而許多積極推動棒球運動的國中小學,更透過這個主題書展,引領學生球員「觀摩」、「學習」許多知名棒球選手、棒球人的成長過程與磨練,讓這些棒球典範人物融入學生球員的成長過程,由心靈的教養與引導,鍛鍊學生球員的品格、球技及自我養成的知識與學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