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

紐約時報:美欲將台灣變成巨大武器庫

#政策 #國防 #軍演 #烏克蘭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9月曾表態,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美軍會保衛台灣。《紐約時報》5日刊登題為「美國欲將台灣變成巨大武器庫」(U.S. Aims to Turn Taiwan Into Giant Weapons Depot)的報導,文中引述前任和現任美國官員指出,解放軍近期在台灣周邊的海空演習顯示,中國若試圖侵台可能首先會實施封鎖,因此即使美國決定出兵,台灣自身也需擁有充足武器抵禦,以支撐到美方或其他國家介入。
 
武器運往烏克蘭 對台出現缺口
 
但紐時報導指出,對台灣運補武器面臨多項挑戰,包括美國及盟國現時優先把武器運往烏克蘭,國內庫存正在消耗;此外,軍火製造商除非拿到穩定的長期訂單,否則並不願開設新的生產線。若美國加速運送武器給台灣,中國會作何反應,目前也不得而知。
美國總統拜登9月曾表態,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美軍會保衛台灣。圖/維基百科
美國總統拜登本有意撤銷川普時代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龐大關稅,但上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招致中共圍台軍演,拜登政府已在重新評估。圖/維基百科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史托克斯(Jacob Stokes)表示:「在台儲備(武器)是討論很積極的一個重點。而且假設有了儲備,又該如何強化及分散,才能讓中國飛彈摧毀不了呢?」他說,普遍看法認為,必須拉長台灣能獨自撐下去的時間,以避免中國輕易對台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亦即在美軍馳援台灣之前中方就戰勝。
 
打造島嶼防禦 要讓台灣變豪豬
 
美國官員日益強調,台灣需要較小型及機動性高的武器,例如烏克蘭部隊拿來對付俄軍的便攜式「標槍」、NLAW反坦克飛彈及「刺針」防空飛彈等,這類型武器可以「打了就跑」,也有助於實現所謂「不對稱作戰」。紐時說,為了讓台灣變成布滿武器、攻打代價高昂的「豪豬」(porcupine),美國官員試圖要台方多訂這類型武器,而少訂像M1艾布蘭戰車等用於常規地面作戰的系統。
 
今年3月起,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官員便經常向美國軍火公司提及相關議題。美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羅耶爾(Jedidiah Royal)3日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上也提到,五角大廈將協助台灣打造「島嶼防禦」體系,以「對抗在常規武器方面具壓倒性優勢的侵略者」。
 
友台議員要求 縮短軍備交貨期
 
日前,美國兩黨友台眾議員就提出《加速對台軍備轉移法》,盼解決對台軍售交貨延宕問題,法案中包括要求優先把美國「超額防衛物資」提供給台灣;要求五角大廈運用「特別防衛採購資金」,提前採購台灣可能需要的軍備,最多可縮短2年交貨時間;要求修改1961年《援外法》,授權在台儲存彈藥及軍備。
 
不過,北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受訪時表示,武器製造商要看到訂單的可預測性,才會投入加強生產。國防顧問沃海默(Eric Wertheim)也說:「萬一爆發戰爭,需要的物資總量會很龐大,……。關鍵問題在於:中國與白宮為了實施或突破封鎖,各自願意承擔多少風險,又是否能持久下去?」
 
擬從日本關島 空運補給至東岸
 
《紐約時報》指出,台灣不像烏克蘭有接壤鄰國的陸路,要運補武器更不容易。若中國決定對台實施海上封鎖,美國官員可能會研究,該利用哪條海空路線運補,才能讓美中機艦直接衝突的可能性降至最小。其中一項提議是,從日本和關島的美軍基地派遣運輸機,空運補給物資到台灣東岸。如此一來,中國戰機若試圖擊落美方運輸機,就得冒著被台方軍機擊落的風險飛越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