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9

柯文昌內線交易案 4大老憂:紅線在哪裡?

#政策 #地方 #創投教父 #柯文昌 #內線交易 #金融業大老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國內「創投教父」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因內線交易案有罪定讞,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等科技、金融業四大老昨(21)日罕見出面力挺。

四大老強調,除相信柯文昌「不會做這種事」,尤其針對法官判決的認定標準不一,對柯文昌有失公正,期待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還給他一個公道。

四大老聲明指出,本案判決以「簽訂無拘束力意向書(Non-binding Letter of Intent)」時點作為重大消息明確時點,不符合跨國併購實務的錯誤認定,判決結果將造成產業界「紅線不知在哪裡」,這可說是「法律不清、入人於罪」的恐慌。

施振榮表示,這次決定出面發布共同聲明,主要是對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憂心,面對未來產業國際化競爭加遽,併購、分割將是常態,在追求產業升級的併購中,常涉及內線交易問題;但這次柯文昌內線交易案的判決,已凸顯國內對內線交易、併購根據的時間點有不同標準,不希望在沒有明確遊戲規則下,「不該懲罰的被懲罰」。

施振榮說,法院以「簽訂無拘束力意向書」為時點,不符併購實務,重大消息明確時點應在「實地查核(Due Diligence)」完成時。

鄭崇華更說重話表示,看到新聞時,全身發麻、坐立難安,對於柯文昌這樣一個對台灣創投業很有貢獻的人,竟然要關進牢裡,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死不瞑目」。

鄭崇華強調,深知柯文昌的為人,被判這麼重,真的非常SHOCK(震驚),本案不僅沒有補強法律不清楚的地方,反而採取不合理方式來認定重大消息時點,暴露出法院判決與實務脫節。

擁有法學博士學位的蔡宏圖,謙稱自己「讀過幾年法律」,他指出,從法律觀點,以過去如力晶等案為例,時點都是在「實地查核完成」後,但柯文昌案忽然改為以簽訂「無拘束力意向書」為時點,前後標準沒有一致性;他更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這個判決,跟實務相差太大了,並且憂心這個判決影響非常大,尤其金融業併購案比比皆是,未來將無所適從,更使金融證券及創投從業人員產生莫名的恐懼。

童子賢說,得知這個判決,只能說「聞之愕然」,整個企業界都嚇到了,台灣內線交易「紅線」很不明確,「這實在很恐怖」,試問這次(綠點)這種國際併購,美國方面會只簽「無拘束力意向書」,不必經過「實地查核」就併購,這樣能完成併購可說是「天方夜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